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相面与量子力学相算符

已有 2730 次阅读 2017-11-28 23: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相面是指从身材、相貌、气色等判断个人信息与命运的"学科",它与周易相关。古人对相面颇津津乐道,例如北宋的大学问家欧阳修说:"少时有僧相我:`耳白于面,名满天下;唇不着齿,无事得谤',其言颇验"。 这事被苏东坡听说后,半信半疑,评论道,耳白于面是大家都见了的,至于唇不着齿,我没见过,也不敢去问欧阳修。而在我想来,这是欧阳修说着玩的。古人的头发长,耳朵常被遮盖,见阳光少,耳白于面是很自然的,不应作数。

   面相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一个人的个性,尤其是眉毛。"眉者,媚也。为两目之翠盖,一面之仪表,是谓目之英华,主贤愚之辨也。"
   在清代,面相甚至决定了科举考试中考生的命运。清代有这样的制度,对于会试落榜的举人,特设大挑一科(挑知县),不试文章书法,专看相貌。挑选的标准是:"同田贯日,身甲气由"。同字代表面孔方长;田,面孔方短;贯字代表头大身子直长;日字代表身材适中而端直。符合这"同田贯日"的,就有望入选。而被认为身材是属于"身甲气由"的,就被淘汰出局。
   面相与人的职业有些关系,譬如歌手的嘴巴大小超过一般人的平均嘴巴尺寸,关于这一点,细心的观众可以从电视中演播的歌唱比赛的歌手看出。但说相面是学科,是否科学,尚未有定论。合肥老街区经常有相面人两两三三出没,有一次我旁听一个妇女请一相面先生拿主意她要不要与丈夫离婚?那位先生王顾左右而言他,说是你若在3个月后碰到不快的大事就离,碰到喜事就不离,好一个搪塞。所以相面起码可以称作是民间的巧舌如簧术。相面先生是通过如中医那样的望、问、切、诊加上摸棱两可、察言观色来与顾客周旋的。有时走在马路上,常有算命先生热情招呼我过去聊聊,我总是说,鄙人命薄,不堪算。有一次去五台山,在庙里被一僧人远远地叫着,说我鼻梁高有状元相,他来详述分解与我听,可我见那和尚凶相,赶紧跑了。如今我就更不敢被相面了,如同薛定谔的猫那样,本来还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态,而一旦被测量(相面),也许就塌缩到了一个我忌讳的态上去,所以还是难得糊涂的好。
   其实,更加广义的相面应该包括相背,若是一个熟人,见其背影,也可以判断那个人是谁, 因为一个人的背影也是那个人的表象之一,朱自清先生曾专门以《背影》为题写了一文怀念他的父亲。
   广义的相面还应该包括听一个人的发声,所谓"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一般而言,如某人的声音如狼嚎,则应远避之。
   以我的愚见,若想把相面沾上些科学的成分,应该用回归分析方法,即先搜集上万个人(包括名人、隐士等各色人)的相貌特征及其命运的资料,分析他们的命运和身体特征的相关关系,作出相应的散点图,再建立非线性回归方程。在此基础上,用Stochastic gradiant decent 方法求解。但是,这是个多元问题,又是非线性的,其解是很困难的。
   在物理学中,相是十分重要的物理量,波动的干涉、衍射都取决于相的叠加。姑且将相面对应量子力学的相算符,测量相用外差拍仪器装置。在量子力学早期,狄拉克就引入相算符,它的定义是粒子的产生(或湮灭)算符除去振幅的部分,这与一个复数做极分解类似,复数是其模和相因子的乘积。鉴于狄拉克引入的相算符不是幺正的,而量子力学理论要求可观测量(相角)必须对应厄密算符,所以我曾用纠缠态表象引进新的幺正相算符及厄密的相角,经过与量子力学的相算符的对比,我的看法是:
   一个人=气质乘上外相。
   人的气质相当于波的振幅,但气质也会影响外相。虽则说:"人禀天地之气,有今古之殊,而淳漓因之;有贵贱之分,而厚薄定焉。" 可是,当一个人常做善事,会改变相貌(对应于相移),不少历史故事都有如此说。所以我相信:人通过学习反省能改善气质,故也能改善面相。


按:“相”这个字原指容貌、相状,但如果“相”这个字下面放个“心”字就变成了“想”字。所以,无论是相面还是相马,有了人心的参与,就变成了一种心理活动,相由心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87346.html

上一篇:范洪义:替胡适先生叫屈
下一篇:范洪义:读《齐人有一妻一妾》
收藏 IP: 220.180.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