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从水浒人物史进、王进和李忠看师生关系

已有 4679 次阅读 2017-11-13 20: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水浒人物九纹龙史进,是史家村史太公之子, 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23 位,马军八虎骑兼
先锋使第七名,星号为天微星(为何起名“微”可以探讨),在小说《水浒传》中108 将第一
个出场。史进是个性情中人,充满了少年意气,仗义疏才,助人不求回报。从小爱习武、弄枪棒,自“经了七八个有
名的师父”后,一般人已经不放在他眼里了。
因躲避太尉高俅迫害而逃亡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偶尔投宿史家庄,见史进在练习武艺,
实在看不过去这稀松武功,点评史进练得只是花棒,上阵无用,史进不服要挑战王进,被王进
轻巧击败。史进直性子,“服善”,心服口服扑地跪拜王进为师。(在高手王进的精心点拨下,
史进半年学到了上乘十八般武艺。王进离去,史进依恋不舍。
  史太公死后,史进与少华山结交,不料被猎户李吉揭发,报告官府。华阴县县令派兵包
围史家庄,史进和朱武、陈达、杨春一起杀败了官兵,史进不愿落草,愿终身追随恩师,便远
去渭州寻王进,(后又到延州继续寻师)。读到此,读者也许以为史进只认高手师傅王进。
殊不料,史进在渭州结识了鲁达后,又在街上看到开手师傅打虎将李忠练武功卖膏药,史
进在人丛中主动向李忠打招呼,“师傅,多时不见”,并请喝酒,在酒楼里史进谦恭地坐在饭
桌的下首。可见,史进是一个既讲义气又尊师的人,他并不因为以前的师傅的武功不如现在
的自己而傲慢、装看不见,不予理睬,也没有因在开手师傅那里没有学到真武功而愠怒、恼怒他误人子弟。更
可贵的是,即使有高手鲁达在场他依旧尊敬李忠,不惮鲁达暗地里笑话他有那么武功平常的
师傅。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水浒众多人物中鲁智深与史进的关系最铁,后来还拼了性
命孤身到华州衙门去救史进(比起他救林冲要凶险得多)。
 我几十年来也教过不少徒弟,包括虽挂在别人名下却是跟着我完成毕业论文的,象史进
那样天性淳朴、重义气的很少。我呢,却愿意象王进那样,教会了徒弟,飘然而去。
史进拜师的经历可为如今的研究生鉴,即要寻一个名副其实的师傅有多难。尤其是当下,有教授桂冠的不少,到底哪位是值得拜的呢?
 史进的尊师也使我想起了物理学家法拉第。他原本是一个书籍装订工,后来追随化学家
戴维。他名扬天下后仍视戴维为恩师,在接任皇家学院实验室的全权负责人的第一天说:”戴
维是个天才。而我只是有点干劲。也许是比较大的干劲。然而只有天才进行创造,我只不过
把天才所创造的事进行到底。“


按:“我呢,却愿意象王进那样,教会了徒弟,飘然而去。”范老师这句话,使我想到了李白《侠客行》里的一句话“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是隐士的态度。世潮如水,人生无常。想我余生未尽,只合湮没草野之间,虽青磷碧血之下,往往有恨,又奈之若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85120.html

上一篇:范洪义:读王维诗的一点心得
下一篇:范洪义:学物理与欣赏写竹诗
收藏 IP: 114.107.244.*| 热度|

2 尤明庆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