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li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nliky

博文

对本科生、硕士生毕业论文的一点看法

已有 5784 次阅读 2011-5-10 23: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科生, office, 方舟子, 硕士生, 毕业论文

 经过3-4年的学习,莘莘学子即将离开美丽的校园,踏上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到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毕业之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撰写毕业论文。对于本科生、硕士生有没有必要写毕业论文呢?大家意见不一,前几天读到学者方舟子写的一篇博文,他认为本科生、硕士生已经没有必要写论文了。读研这几年,自己曾指导过几届本科生、硕士生论文的撰写,想谈谈自己的一点不成熟的看法。

尽管多数学者认为,现在本科生、硕士生已经没有必要在毕业前写论文了,而且现在很多科研院所也不要求硕士生发文章了(中科院系统早已实行好几年了)。但是本人认为:有些优良的传统还是不能丢的,撰写毕业论文还是应该值得提倡的!因为毕业论文不仅是对毕业生一次写作能力之考察,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在几年学习中,在表达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一个全方位的训练。那就有人反驳我你认为完成一篇论文真的能够得到锻炼,证实他的能力吗?我的回答当然也是否定的。因为首先很多导师已经是不在用心培养这些学生了,特别是本科生,而学生呢,更是如此!能不做论文就不做,反正最终也能毕业,因此这就养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当然我没有完全否定,我想大部分导师还是很负责的)。所以如果按照这种思路发展下去,论文当然就没有写的必要的!特别是有些学生进了大学就开始放松,如果做论文,还能让他们自己独立查阅点资料,学些知识,如果论文都不写,很多学生可能临近毕业了,都不知道自己学过哪些专业课。

先说说本科生吧,最早接触的是2008年,某同学,很刻苦,也很有想法,完成实验后,就及时把文章写了出来,说要参加挑战杯。我很认真的给修改了几遍,甚至包括参考文献。最后她们荣获了北京市第五届挑战杯2等奖。后来凡是自己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生,我都要求很严格,希望他们可以学些知识。虽然先后指导过4波本科生做科研立项,2届学生做毕业论文,但我感觉越往后的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就越松。去年遇到一个学生,方向确定好以后,说要考研就不再来实验室了,直到该写论文了,发个短信说,能不能给点东西,写写好毕业吧!按这种方向发展,很有可能是一种坏的风气,所以我感觉写论文还是一个优良的传统,不应该丢,如果论文都不做要求,学生可真的会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低,最后普及大学教育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前几天看麻庭光的博文,他说,美国教育界虽然不强调毕业论文,但是一直在强调Creative ThinkingCritical writing,我想这岂不是中国学生所缺的吗!

去年指导的一个本科生,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感觉象这种还很努力的本科生很少了,看看她写的致谢这段文字“还有,师兄王顺利博士。在实验开始阶段,师兄一次次地给我讲解实验要点和注意事项,并且还带着我一起做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师兄以他严谨的科学态度,教育了我实验不能允许“差不多”;最后对于本论文结构和内容上都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在此,我对王顺利博士表示诚挚的感谢,祝工作顺利。”我想我还是很认真指导学生的。

五一期间,和几个朋友出去玩,其中有一个硕士生说,他师姐做的如何不好,结果都能毕业,自己本来想花一番功夫做论文的,看看别人,想想,散了,反正都能毕业还不如省点时间做其他的呢!这也能说明目前导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学生自暴自弃的一种心态,所以我建议论文还是要写,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要写毕业论文,有些专业可以做毕业设计,比如:音乐专业的学生,可以搞一次个人演唱会、美术专业的可以搞一个画展,工科专业的学生更可以做一个可以解决某类问题的设计。如果未来的某一天确实把写论文省掉了,我建议也要组织一场答辩会,让他们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这样虽然省掉写论文这一环节,但是同样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步入博士教育大国行列,博士队伍成为科教兴国的骨干力量,我想博士论文不会也取消吧!呵呵!不仅不能取消,而且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一定要严把关,只有博士生创新能力强了,才能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减小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442771.html

上一篇:对生命科学工作者的一点理解
下一篇:博士论文 致 谢
收藏 IP: 202.108.128.*| 热度|

1 郑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