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u2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u2800

博文

夏梦难醒 精选

已有 10858 次阅读 2016-7-6 11:09 |个人分类:往事回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苏州, 夏天, 童年

夜深忽梦少年時(2)夏梦难醒

夏天到了,天热人困梦难醒,梦里常回故乡苏州的夏天。我对苏州度过的那段少年時光的回忆全是色彩斑斓,充满了阳光,而且美好的记忆似乎都与暑假有关,足证我实在不是一个喜欢上学读书的好孩子,更确切地说我讨厌学校和课堂的管束。我本是洞庭太湖散淡之人,这种性格特点可能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毫无疑问在苏州的那段少年時期被放纵和加强,由此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一生。

夏天好,好在不用上学。“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早上睡到自然醒,从床席上翻身而起无需再穿什么劳什子,赤脚踩一双木屐到处蹓达,实在逍遥自在。大概是脚汗较多之故,我对儿時的木屐一直是钟爱有加。我脚如我人,喜欢无拘无束,脚在木屐里伸展自如、涼快通气。夏天常有雷阵雨,积水中穿着木屐如履平地,比驾着水陸两用坦克还要神气,“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穿着它招呼街坊的小朋友们,就一个字-爽!

我的那双木屐其实仅是二块木板而已,都是铁匠铺的阿贵给我做的。我家右边隔壁的隔壁就是一家一开间的小铁匠铺,老板姓蒋,唯一的工人就是阿贵,是老板娘的亲戚,来自宁波乡下。他们都是穷苦人家出身,为人非常忠厚老实。我们住的地方是城乡结合部,这家铁匠店的生意就是为从苏州娄门进城的农民打造修补一些锄头、镰刀之类的小农具。要从那个年代的农民身上赚钞票,其中之艰辛一言难尽。但恰恰是这些最贫困的劳力者,常常是乐于助人、慷慨大方。阿贵会为我留心搜集合适的木块,用刀略微削刻成鞋型,再找来废旧的皮带帆布带一钉上,就成了我心爱的木屐。蒋老板的大儿子叫蒋大男,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和好朋友,他们一家对我的友善和照应是我少年時期欢乐愉快的一个重要源泉。

对夏天的好印象还与吃食有关,有道是万物生长靠太阳,暑期中的水果蔬菜品种丰富,量多价也低,饥饿的记忆很少与夏天有联系。到了夏天,后门的河上一艘艘乡下来的船上装满了各种蔬果,沿河一路叫卖过去。船上的乡人常会抓起一个黄金瓜,在河水中漂一漂,用大手一拍,瓜儿在清脆声中开裂,立即香气扑鼻,那股甜香味沿了河顺着风足可飘越百丈之远,馋死了河边各家各户的孩子们。隔壁的徐家的家主在上海蜜蜂牌绒线厂做高级职员,家道殷实,常看到船靠着我家后河滩,水果一担一担地挑进他们家里。我们家也会买些西瓜堆放在客堂角落里,让我天天也有个盼头。不过吃得更多的是黄瓜、南瓜和甜芦粟[1]这些下里巴人的货。甜芦粟常常是买菜時搭来的,半卖半送几乎不用花钱。我家也自种南瓜,瓜藤爬到瓦房顶上,一个夏天也有几十个南瓜的收成。

家中天井的一角还栽种了黄瓜、丝瓜、辣椒和葱蒜,在夏日的阳光下,亲眼看着瓜蔬生长,看着它们攀藤、开花,然后长出诱人的果实,每天早上清点这些瓜果也是长夏一乐,这过程中的愉悦远胜于最后的收获。吃南瓜、西瓜時还一边不忘收集其籽,清洗以后放在竹匾里晒干,最后炒成南瓜子、西瓜子,成为暑期中的又一道零食,西瓜的皮冼净后经腌制凉干成为吃泡饭的醤菜。整个西瓜物尽其用没有一丝一缕丢弃,当时人们的环保标准和理念远超今日西方的精英们,美国前付总统戈尔家的豪宅一年用电超过二十万度,他却因提倡环保还得了个诺贝尔和平奨,这个世界真的看不懂。

P1)

P3)

夏天美,最美是水莲,“接天莲叶無穷碧,映日荷花別样紅。”当然孩子们更喜爱莲蓬和鲜藕,剝出的莲子清香可口,莲子吃完后,把莲蓬头与根茎分开,莲蓬头中的丝状物取出晒干当煙丝,把根茎缕空后作煙斗,模仿大人们腾云驾雾。上面照片上是苏州拙政园,我家就在拙政园和娄门之间,步行过去不足十分钟。今日拙政园的东北方向一大片原是荒郊野地,那里就是我儿时的百草园,这些新鲜的美食都是在那里採摘而来,几乎不需要花什么钱。我们的童年没有电视、电脑和手机,多数人家也没有報纸杂志和收音机,但我们的童年時光一样多姿多彩,有滋有味。我们天天面对的不是屏幕中的虚幻世界,我们与自然界的动物、植物零距离接触,共同成长。我的童年是如此的朴实、休闲和无忧无虑,环视今日世界上各地的儿童现状,我的儿时太幸福,谁也别想与我比童年。

现在的人们似乎都不喜欢夏天,到了七、八月份电视報紙上的高温预報常使人有“谈热色变”之感,尽管现在有了那么多的空调。有位作家说,没有空调的時代,热天也並非热死更多人,我完全赞同他的观点。在苏州那段岁月,我甚至不知电风扇为何物,但记忆中从未有过热得走投无路的感觉。一般早上涼快,我们一直会疯玩到中午。最热的時段大约在午后二、三点钟,吃过午飯后,我就会取下客厅的一扇木窗,这是一块长约四尺、宽一尺多的杉木板,先用毛巾蘸了凉水把它擦一遍,然后把它一头搁在客厅与灶间的门槛上,与地面大约有十几度的夾角,我就赤膊睡在这块木板上。把灶间通向后河的门打开,从天井过客厅吹向河边的穿堂风非常凉快,在夏蝉的催眠曲中我很快进入梦乡。等我一觉醒来,已是下午三点多了,一天的热潮已过。

午觉醒来生龙活虎,念头就会转到吃,少有男孩不贪嘴。如果那个下午运气好的话,父亲又恰巧在家,他偶尔会叫住过路的小食摊,给我来上一份下午点心,那真是神仙过的日子了。我最喜爱的点心是“蒸馄饨”,就是一般的小馄饨,放在小竹籠里隔水蒸熟,用苏州特产的糟油蘸了吃,太鲜美了。蒸馄饨真是夏日午后的最佳食品,绝对秒杀英国贵族的下午茶。

有時醒来看见天色变暗,乌云密佈,那更是开心了,常常是一场雷阵雨,把地面的暑气扑灭得一干二净,凉爽透了。也不知什么原因,每当雷阵雨过后,河里的鱼虾好像吃了兴奋剂,爭先恐后地浮出水面来折腾。我就会拎一只竹篮,走下河滩的石阶,站在水里捕鱼捉虾,但常常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眼看这些河虾和“串条鱼”近在咫尺,但就是捕捉不到它们,与它们的爭战我几乎就没有成功过“不是国军无能,实在是共軍太狡猾了。”

我用“几乎”两字是有根据的,因为我曾经有过成功,几十年过去了,其辉煌的战果依然歴歴如目。那是小学刚毕业的一个暑假中,我有劳铁匠店的阿贵为我做了一个有四个尖刺的铁叉,大约手掌大小,然后把它绑固在三尺多长的竹竿上端。当年我家附近就是农村,出家门往东北方向走十来分钟,就到一个称之为“北园”的地方。提着鱼叉这件新式武器 ,我在附近的小河边溜达,记得将近中午時,天气炎热,鱼儿躱在水草丛的下面在午休。我瞅准了一条半尺来长的鱼,用尽力气把鱼叉投掷了过去。鱼叉沉入水中足有分把钟,我屏住呼吸等待着鱼叉浮起,那是何等漫长的几分钟啊!等鱼叉浮起,一条鲫鱼被带了上来,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怀疑又是在梦中,我少年時做了太多太多抓鱼的梦。我再也无心捕鱼了,赶紧提着鱼叉拎着鱼往家赶。可惜正午时光,一路未见熟人,连个显摆的机会也不给我。到了家中,把鱼拎得高高地,大声宣布:“今天,我请大家一起吃鲫鱼燉蛋”,多年来捕鱼捉虾的失败导致心中的郁闷一扫而空,童年苏州的夏天万万岁!

如果人生有轮回,老天啊老天,请千万让我重返五十年前的故乡,再做一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小苏州吧。又到一年暑夏时,家中有孩子的,千万不要把他们圈进书山题海中,把暑假还给孩子,让他们自由地编织他们夏天的梦,阖家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夏天吧。

P4)

[1]芦粟,即甜芦粟,学名叫糖高粱,也称芦穄、芦黍、芦稷,甜秫秸、甜秆、甜高粱和高粱甘蔗,是高粱的一个变种,长相也与高粱相似,一般有红、青两种。说起甜芦粟,不少中老年人都不会陌生。可惜随着经济发展,这种价廉物美的“天然绿色食品”已经淡化为儿时的记忆。

【本文是我的童年回忆系列“夜深忽梦少年時”中的一篇。正是一年盛夏时,十分想念儿时故乡的夏天,特发此文应景,也顺祝诸位夏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988-988966.html

上一篇:语言、思维和意识
下一篇:超新星家族的传奇故事
收藏 IP: 107.184.151.*| 热度|

58 朱晓刚 邹斌 宁利中 孙颉 鲍海飞 陈楷翰 杨正瓴 武夷山 田云川 徐晓 黄永义 冯大诚 李颖业 刘光银 李红雨 赵建民 苏德辰 魏焱明 罗祥存 曾泳春 张云 周明明 罗帆 韩枫 陈南晖 季顺平 孙启高 李泳 刘强 陈子才 李土荣 岳东晓 蔡小宁 王兴民 晏成和 张鹰 陆玲 葛维亚 李毅伟 史晓雷 唐常杰 张江敏 王桂颖 巴要帅 戎可 韩玉芬 zjzhaokeqin forumkx clp286 jinchengfeiwu shenlu jiareng zca1965 yangyunfei1991 dulizhi95 crossing xqhua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