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什么是命运?命运能被改变吗?——和一个考研生的对话 精选

已有 21199 次阅读 2014-3-29 11:20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命运, 职业生涯, 科研, 人生道路

一个想考研的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叙述了他三次考研的坎坷经历,并表示要坚持继续考下去,希望我给他一些建议。他的信写得很好,也很诚恳。他在信中谈到了一些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前途、命运、生活目标、职业选择和规划。他所说的经历和想法有代表性,在征得他的同意后把我和他的对话公开与此,希望对有同样问题的同学有帮助:

俞老师:

我叫XX,来自一个农民家庭。毕业后我三次报考研究生,但是很遗憾都没能通过考试。

一开始非常伤心,原本打算放弃考研,因为当时没有勇气和魄力坚持这条道路。我的家庭情况也不允许自己再继续,不然真的是要割父母的肉了,很多人劝我不要再考,可能科研这条道路并不适合自己,而且考研这条道路经历和很多磨难:2011年家中出意外,考研道路暂时被迫中断,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继续走下去,去年复试不顺利,今年名额没能审批等等。于是暂时找了一份工作,但是经过这两个多月的深刻考虑,实在不舍得轻易放弃让我苦苦向往的科学院。我始终相信: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考验,况且能进科学院深造是我多年以来的渴望。

我的大学在很多人看来这所学校不怎样,但大家都非常刻苦,因为都知道,想要堂堂正正、抬头挺胸的站在人前,背后需要吃很多的苦。其次,我出身在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刻苦努力,也非常活跃,是老师和家人眼中的“好孩子”。

我有一个梦想:今后能像老师们一样,在实验室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我对生物充满了极大的热情,生物这个广阔的领域有数不清的奥妙待人们去探究,让我十分着迷,总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做出自己的成果,让人们受益,这样也不枉对生物的热忱。看了药物所网站上您的研究方向介绍,非常喜欢,并且我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也符合您的研究方向,所以十分渴望能跟随您学习,我坚信:如果能跟随您学习,得到您的指导,再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有很好的特点:有理想、有思想、能吃苦、自信乐观、善于交往,自己认准的事情会不折不扣地去身体力行,遇到困难时会通过各种方法激励自己。

最后,恳请老师给我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期待您的回复。衷心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我的回信:XX同学,你好!来信收到,很高兴你对我们实验室的工作感兴趣,也很欣赏你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但说到建议,我还不知道我是不是应该鼓励你继续在考研的路上走下去。因为我还不清楚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不知道你是不是习惯这样不断的失败,是不是喜欢你所选择的这条路。

在你的信中我读到了两个人:一个是要“改变命运”、“堂堂正正、抬头挺胸的站在人前”的人;一个是“对生物充满了极大的热情”,对“生物领域中数不清的奥妙十分着迷”的人。一个是为了比别人生活的更好奋斗打拼的人;一个是为了兴趣爱好而享受科学的人。

如果是为了改变命运、要“昂首挺胸地站在人前”,那科学研究这条路不一定能达到你的目的。科研这条路是一条探索未知的路。未知就意味着探索中有不断地失败,并且失败的次数远大于成功的次数。如果不习惯考试和失败,科研就不一定适合你。你需要对科研的职业生涯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要对自己分析一下自己,科研这条路是不是合适你走,是不是你想走的路,是不是一条能够达到你人生目标的路。每个人要对自己了解,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擅长是什么,弱点是什么,选择一条自己喜欢和合适自己的路。

我也不认为“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我认为学习知识和做科研不是为了改变命运,而是为了认识世界。搞清这一点对做科研很重要。我更喜欢你说的另一句话:“我对生物充满了极大的热情”。

其实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的大多数人已经不再需要为温饱发愁,很多人发愁的是怎么能比别人过得更好。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把比别人过得更好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时,我们的一生就是一个没有尽头的、比赛的一生。比赛,只有一个人能赢,只有赢者才能享受到短暂的“赢”的快乐。而为了兴趣和爱好做科学研究的人,永远都在做他喜欢做的事,他永远都快乐。

 

学生:谢谢老师的点醒,我觉得知识和科研可以充实自己,这是一种乐趣所在,改变命运的是自己,而且道路有千万条,我是在为兴趣和理想而坚持,做生物科研就是我的兴趣和理想。谢谢老师

 

我的回信:看到你一再说的“改变命运”,觉得很有意思。你想过吗?什么是命运?命运能不能被改变?

 

学生:呵呵,俞老师,我对命运的理解是这样的:我觉得命运就是人生道路。不同样的人会有不同的人生道路。如果我是农民,那么种地就是我的命运;如果我是工薪族,那么在公司上班就是我的命运;如果我是科学工作者,那么科研就是我的命运。走不同的道路需要不同的条件,而我想走科研这条道路,那么知识就是我需要的客观条件。道路是要选择的,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就注定了什么样的命运。具备了不同的条件就能做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命运。所以按这种理解我觉得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但我不觉得命运是命中定数、是运气。如果真要这么理解,也就没有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之说,因为运气是无法掌握、无法改变的。这是我对命运狭隘的理解,非常渴望能得到老师的教诲。谢谢老师

 

我的回信:你理解什么是道路,但没有理解什么是命运。命运不是道路。道路可以自己选择,命运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一个人可以选择做什么,但不能选择做什么的结果。你仔细想想什么是命,什么是运,什么是命运。

 

学生:老师,您好!在给您回复这封邮件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对命运的理解到底对不对,我跟身边一些人在讨论这个问题,有父母、同学、老师。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是长辈们的看法却是如出一辙,都认为人不能改变命运。

也许是自己没什么经历或是没有真真正正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其中一位将近60的中学老师的说法让我茅塞顿开,在他看来,命最直接的意思就是生命,第二层意思就是命数。运就是运气。一个人的命是注定的,无法改变。有的人天生就是命好,出生在一个好的家庭,有一份好的工作,能找到一个好的对象,很多事情都是顺顺利利。而有的人命就是不好,追求学业确屡遭挫折,有潜力有热情却无处施展;找工作处处吃闭门羹,即使有了工作也是处处不顺,三天两头的跳槽,跳来跳去跳到最后还是无所作为;成了家庭后风波四起,不得安宁,最后妻离子算。比如八十年代教师改行,一部分去了企业,最后落得个下岗;一部分人去了机关,最后成了国家干部;一部分人选择了下海,结果有的家缠万贯,有的却是血本无归。

再谈谈运气,在说运气之前得同时说说一个人的能力,能力是主观的,运气是客观的。做一件事情要成功,能力固然很重要,但运气也不可小觑。对一些人来说,能力可能占一大部分,对有的人来说两者相同,而对有的人来说,运气甚至大过能力。运气这东西可能在股票市场中非常明显,有的人可能一夜之间暴富,而有的人却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另外,有的人能力般般,在人生道路上确实平步青云,而有的人确实能力非凡,但只能做着一些普通的工作,因为遇不见贵人,碰不上好的时机和政策。就拿农村户口来说,这要在早些年前,大家都争着能成为城市户口,有的人甚至不惜花钱买城市户口,现在的国家的三农政策却让这些人吃了个哑巴亏。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当地一个乡镇的大学生村官,呆在一个很偏僻的乡镇工作,这样的很多人都不放在眼里,但后来市里选拔人大代表,他顺利当选,现在已经是县城附近乡镇的书记。在这之前,也有过大学生来此任职,最后都离去。运气不可预见更不能认为地创造和改变,运气好的人总能碰到机遇,运气差的人总是错过机遇,当然机遇也只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听了之后,我又结合自己的经历好好地思考了一番,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命,因为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但最近几年总是运气不好,我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挺优秀的,而高考却是有史以来最惨的一次,但所幸还是被一所二本学校录取,当年很多同学选择了复读,结果都是异常的好,高中的老师到现在还在说我当时如果复读,考个重点的一本和专业绝对不是问题。在大学期间,我认真做事,努力学习,一心坚持,两次的考研成就都挺不错的,第一次可能自己有点轻率,错过了好的机会,但今年的复试我思来想去实在是不知道复试过程当中出了什么问题,在复试之前,我把自己关在房间对着镜子彩排了很多次,从进门到出门每个动作和准备的复试内容都改了又改,而且内容全都是最真实,在复试当中自己跟老师们也是谈笑风生,出来后感觉非常好。或许真的是因为自己学校的平台让自己吃了亏。我是一个有能力学生,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动手操作,还是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老师和同学对我都非常的认可。去年复试结束,我找过院里的一位老师,他对我也非常地了解,谈了自己心里话,他认为我或许没能找到一位知己的老师,如果有一位知己的老师带着自己,定会前途无量。在结果出来之前出去游玩,在一个公园里闲的无聊,便和同学一起在路边的一个算命先生那里算了一卦,那人说的确实让我心服口服,他说我是一个非常聪明并且能干的人,在人生当中人遇见很多机会,但同时也会错过很多机会,错过之后还会遇到机会,年轻时会遇到很多挫折,但到中年在某一领域肯定是一位领导者,想想确实如此。

总结一下子,或许命运真的无法选择和改变,我的愚见是命就是整个人生道路上的跌宕起伏,是一条起起落落的曲线,起是好运气,落实差运气,两者的平衡线就是命的结果,低于水平线说明命不好,高于水平线说明很好。我们可以信命,但不能认命,一旦认命,就失去了斗志,能力就得不到提升,就算哪天真有机会了,自己也把握不住。还想请教老师的观点。谢谢

 

我的回信:什么是命运?“百度”上说“命运”是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

我个人的观点:命,是基因;运,是环境。基因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潜力,环境决定了一个人的潜力发挥。基因+环境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基因是爹妈给的,环境是社会给的。基因和环境都不是一个人自己能够选择和决定的。

比如你想读研、想做生物研究、想出国学习等,这是你选择的道路。但能不能读成,能不能毕业,能不能成为一个你想要做的、“堂堂正正、抬头挺胸的站在人前”的人,就有许多未知数。你到一个环境里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也都是未知数。科研的路接下来有许多的考试。每一个试验的成败,每一篇文章的投稿,每一笔经费的申请都是一个考试,每一个考试都有许多未知的环境因素。能不能走下去,能走多远都有很多未知数。走什么道路你可以选择,由你决定。能走多远则是命运决定的

人的一生就象爬山。爬哪座山(找什么工作和专业)和爬不爬是可以自己选择的,能爬多快、多高、多远则是基因和命运决定的。因此,选哪座山都差不多,在A山上爬多高,在B山上也差不多,每座山都有每座山的风景,也都有每座山难爬的地方,关键是得一步一步地爬。享受爬山的过程,欣赏一路的风景。有的人爬爬想想、看看别的山、纠结一阵子,犹豫是不是要换一座山更容易,那就会永远纠结下去。

能选择的是已知的东西,未知是不能也无法选择的。命运是结果、是未知,因此一个人无法选择命运,更无法改变命运。当一个人想要控制和改变他无法控制的东西,把改变命运做为成功与失败的标准、与命运较劲的时候,他的一生会是不断经历“失望”和“失败”的一生。

认命听起来似乎是比较悲观和宿命,但实际是把人从企图改变命运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我喜欢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尽人事,听天命。尽自己的能力做自己喜欢和对人类有帮助的事,把命运交给上帝去管,以平和、乐观的态度接受尽了人事后所得到的结果。一个人不努力、不尽人事,有再大的潜力也发挥不出来。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对所得到的结果不满意,只能让一个人沮丧和痛苦。

因此,我的建议是选择自己喜欢和对社会有用的事,尽人事、听天命,享受科学,享受生活。

希望我的信对你有所帮助。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80178.html

上一篇:什么是科学问题?什么是技术问题?——谈科研基金申请书中的问题
下一篇:清明节为什么要上坟?——兼评“代客上坟”
收藏 IP: 203.110.178.*| 热度|

55 冯龙 刘立 石锋 郭战胜 吉宗祥 陈楷翰 王传超 曹聪 彭真明 张伟 张能立 武夷山 余昕 李东风 贾伟 唐凌峰 蔡小宁 彭勇 柳竹浠 胡九龙 蒋永华 陈钢 戴德昌 许培扬 林中祥 曹俊兴 黄晓磊 柳林涛 刘伟 彭思龙 张健 马兆武 罗帆 李明阳 高建国 张强 秦承志 张朝宝 王军礼 徐锋 张琦 胡涛 rjqsd wangqinling EroControl xiangyu123 luxuhui2012 biofans zhangbenhua82 zzjtcm LongLeeLu QDA2012 xuexiyanjiu wujixuezhe kx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