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学不到科学?——实惠和实用的文化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13-9-3 11:01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文化创新科学技术

在科学网上读到两篇关于讨论科学教育和创新文化的博文。

一篇是张能立老师的《我所受的科学教育的缺憾》(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840&do=blog&id=721447)。

另一篇是徐耀老师的《创新乏力的文化根源》(http://bbs.sciencenet.cn/blog-303939-721624.html)。

张老师文中列举了从小学到大学教育中的十条缺憾。

读完了张老师的文章忍不住自问自答,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学不到科学?

第一种回答:

问: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学不到科学?

答:因为中国的学校里没有教科学的老师。

问: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没有教科学的老师?

答:因为中国的学校里没有懂科学的老师。

问: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没有懂科学的老师?

答:因为中国懂科学的人不当老师。

问:中国懂科学的人为什么不当老师?

答:因为在中国当老师不实惠。

 

第二种回答:

问: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学不到科学?

答:因为中国的学校里不教科学和科学思维。

问:中国的学校里为什么不教科学和科学思维?

答:因为中国学校的升学和考大学不需要科学和科学思维。

问:中国为什么不需要科学和科学思维?

答:因为科学和科学思维在中国不实用。

 

徐老师的文章讨论了“中国文化,只注重知识的运用,不注重对真理的追求。”最后总结:

“不注重对真理的追求,我们的科技永远上不去。”

我读完后对文章的观点有同感,同时写了两句评语明确一下科学和技术的区别:

我:科学上不去,技术能上去。中国人中思考科学和懂科学的人不多。因为不懂科学,所以分不清科学和技术的区别,以为科学就是技术。国家重视的是能够“兴邦”的科学技术,而不是“清谈和空谈”的科学理论。

1楼刘洋提到的“奇怪现象”:“中国的很多创新经常挂在了萌芽状态”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奇怪现象。

博主回复(2013-9-2 13:13)这个现象不奇怪,原创提出来后得不到认可和尊重。你说的对,中国人一定会把技术做上去,但科学恐怕难。领导人确实希望的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到一定程度,没有科学指引,就会停顿。

我:这个现象不奇怪吗?你再接着想:

1、为什么原创在中国得不到认可和尊重?

2、为什么提出原创的中国人在得不到“认可和尊重”的时候也不再接着往前走?

博主回复(2013-9-2 13:36)我是说这个现象的原因不奇怪。接着想的答案:就你厉害?就你能干?就你创新?我们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我们不创新,你也别想创新。所谓笑无恨有者也。谁还敢坚持创新呢,还是肚子要紧。

我:我想要说的是:希望被“认可和尊重”也是一种“实用”。一个有科学精神的人是在不被“认可和尊重”的环境里独自往前走的人。值得研究的是:中国人中有这种人吗?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如果有,在哪里?

[20]truth21ct  2013-9-2 14:56 :崔琦、陈景润是也!

当今社会一定也有!!!不为认知,或者为人知了,不被媒体报道。

 

总结:

不做科学的人讲实惠和实用,对看不到实惠和实用的科学理论不认可、不尊重、不宣传、不鼓励、不提倡。

做科学的人也讲实惠和实用,如果所做的科学得不到认可和尊重,得不到表扬和支持,也就放弃不坚持了。

学以致用,这就是中国实惠和实用的文化。

学以致知,才是科学的灵魂和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21941.html

上一篇:学生和导师,谁是老板?
下一篇:“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清谈科学和迷信
收藏 IP: 180.159.130.*| 热度|

8 曹聪 杨正瓴 赵斌 魏国 刘俊华 李宇斌 曹君君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1-24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