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有“知识”的人和有“意见”的人——兼谈校长任命的讨论和争论

已有 3729 次阅读 2013-6-25 09:22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校长, 浙大, 柏拉图, 民主, 文化

最近一直在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记录片,因此在不断地学习“社会主义”。

“言必称希腊”,谈“社会主义”就不能不读希腊人柏拉图的经典著作《理想国》。

柏拉图在他的《理想国》里把人分为“有意见的人”和“有知识的人”。我不懂希腊文,只能按照中文的翻译来理解。理解下来觉得这个分法很有意思。

“有意见的人”和“有知识的人”都是有话要说,有思想要表达的人。但这两种人思考的方式和表达的内容不一样。

什么是有“意见”的人?有意见的人思考和表达的是“意见”,是自己对一件事的看法和主张。这个意见、看法和主张往往是结论性和指导性的,因此有许多的主观和情绪的成分。比如我们常见的牢骚、抱怨、批评、训导、指示,就是属于“意见”。

什么是有“知识”的人?有知识的人思考和表达的是“知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描述和介绍,尽量客观全面地把事物的方方面面表述清楚,让看和读“知识”的人自己去做判断和结论。比如科学论文,就是属于“知识”。

我们是应该做有意见的人呢,还是做有知识的人?还是两者兼做?

 

这两天看到科学网上就大学校长的任命问题开展了讨论,就在想:哪些是意见?哪些是知识?有意见的人应该怎么做,有知识的人又该怎么做?

和校长任命相关的知识是什么?

校长的职能是什么?不同学校的校长是否有不同的职能?

校长的标准是什么?有多少种?各有什么利弊?

校长的任命方式和过程有多少种?各有什么利弊?

如何衡量一个校长的成功?

意见、情绪是如何产生的?和利益有关吗?知识和利益有关吗?

把校长和校长任命的相关知识都了解清楚了,校长的任命也许就相对容易了。

 

多一点知识,少一点意见。(是自勉,不是指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02496.html

上一篇:生“物”和生“命”,老子的“道德经”和DNA复制
下一篇:科学网上的“小红花”——科学和文化
收藏 IP: 116.227.0.*| 热度|

12 李宁 赵美娣 鲍海飞 曹聪 杨正瓴 孙学军 李方和 张玉秀 张骥 贾伟 吕乃基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