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生“物”和生“命”,老子的“道德经”和DNA复制

已有 3888 次阅读 2013-6-15 09:28 |个人分类:文化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子, 生命, 生物, 道德经

前两天写了一篇“我从哪里来——生命的起源”。看到有读者评论说:生“物”不等于生“命”。于是再写一点作为补充:

物,是物质。

命,是物质存在的方式或运动的形式。

生,是对一种物质运动形式的表述,即自我复制。

生命,是物质运动形式的一种。

生物,是以生命方式进行运动的物质,也就是能“生”的物质,也就是能“自我复制”的物质。“生”(自我复制)是关键。

因为物质是以运动的方式存在和定义的,所以物质和其存在方式具不可分离性。

生物和生命虽然是两个不同的名词,不能划等号,但因为两者的不可分离性,所以经常可以互相替代使用。提到生命就意味着生物,提到生物就意味着生命。

 

写完后突然想起老子“道德经”的生命起源说: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茅塞顿开:

道就是自然,

一就是单体核苷酸,

二就是核苷酸二聚体:最简单的DNA链,

三就是以二聚体DNA链为模板产生出来的第一个DNA复制产物。

有了三:第一个DNA复制产物,世界生命万物从此开始:三生万物。

老子真是了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699634.html

上一篇:我从哪里来?——生命的起源
下一篇:有“知识”的人和有“意见”的人——兼谈校长任命的讨论和争论
收藏 IP: 61.171.118.*| 热度|

2 郑小康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