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那些年的六月一日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16-5-27 06:53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学院组织教工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带着孩子一起来玩。

我们自然被剥夺资格了,没有谁来剥夺,是自然剥夺:

自己是不可能的,孩子年龄也到了高二了。

我们的六一

小时候,看到本家的哥哥姐姐上学,挺羡慕。

有书包,到时候就一拨上学。

不久可以戴红领巾:好学生才能有。

自己上学了,很努力。

很快也可以了:知道那叫少先队。现在我都能唱队歌。

因为那个时候,好像没有什么歌曲可以听的。

上学的时候,一直比较好,成绩啊,表现。总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后来父母就不管我了,放心。

还有就是确实需要挣钱养家,以他们的知识水平之多能管我到小学两年级。

每年的六一,学校都有表彰。

那个时候,很少有拍照片的机会。

第一次,学校有人给我拍照:小学四五年级,获得新滩盐场场区级的三好学生。

印象中,有自己照片试从初中开始。所以这次印象比较深刻,也没有留下照片,因为没有给我

上了初中,12岁。住宿。

后来就顺理成章,共青团。

以后就看小朋友们过六一了。

孩子的六一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了。

突然有一天回来说:爸爸妈妈,六一了,你们准备送啥礼物给我。

六一了,中午放学回家,

问:爸爸妈妈,为什么好多同学今天带花给老师?而我什么都没有带啊

我突然想起来,忘了这事了。

后来有一次,老师专门提醒家长,六一不要给老师送花。

女儿很乖,很快也加入少先队。

唱国歌很早就会,队歌我好像没有听过。

女儿很期盼六一,就像期盼生日一样。

因为有礼物,每年的六一,我们都会想好长时间买什么礼物:

女儿很喜欢兔子,印象最深的是兔子的毛绒玩具。

好像六一,孩子可以早点放学,或者放半天假。

她可以撒开花玩一阵子。但是作业还是不少的。

这个就是两代人六一最大的不同。

到了上海工作。

每年学院都有组织关于孩子的活动:

保留了两张给孩子做的大照片。

看着孩子慢慢长大,我知道我们的责任越来越大。

到了四五年级,几乎不提六一了。

因为,现在的孩子好像感觉自己已经长大。

五年级,在上海准备考初中,因为六年级在初中部。

过早的学习压力,已经使他们成人化。

现在,孩子比妈妈都高了,甚至很多地方我们要像她学。

人生代代无穷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责任。

孩子,做节日快乐,虽然你已经长大。

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

谨以此回顾一个70后的成长及孩子的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80519.html

上一篇:信息/信用/诚信
下一篇:等来快意周末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钟炳 李颖业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