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希望的田野-我的家乡

已有 2000 次阅读 2016-2-21 09:06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到春节,都会看到各种农村的消息,今年尤甚,网络上的情况大家都知道。

写写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盐城滨海,黄海之滨故名滨海

儿时家乡

其实之前写过,我的童年,以及上学的时候的经历,不过没有写完。

那么大体上可以这么说:

水,是清澈的:小时候弟兄几个经常在大河中游泳。

鱼虾是多多的:干净,便宜。父亲经常出去弄点,我们开开荤;我稍长,也会钓鱼。

人们是忙碌的:父母非常辛苦,经常在镇上的单位,加班,厂子一片灯光,夜晚很美。

生活是清苦的:小时候能吃上米饭,有点荤腥是幸福的感觉。我刚上学的时候,曾经想过将来每天一个煎鸡蛋就好了。

所以,那时候的家乡是很多人现在的世外桃源,青山绿水,民风淳朴。

但是,那时候印象深刻的是:

母亲每天都在计算这个月该如何生活;

父亲经常给我们上忆苦思甜的课,这个米饭如何来的,他小时候怎样怎样。

直到过年,或许可以穿上新衣服,而父母一般是不会添置的。

那时候,家乡的芦苇就在我家老房子下面,儿时经常玩红缨枪的游戏。

那时候,海滩的泥螺多的不得了。

每年的暑假,我们都去很多次,很好的美味-大自然给我们的资源。

求学他乡

等到我上大学了,其实家乡在痛苦转型中。

很多人出去打工,也听说谁谁在外面:

包括我们当时的小学或中学的同学。

(多年以后,在苏南或其他地方,已经小有成就)

问题是家乡呢....

很多年去过了,等到我在南京博士后工作的时候,

我弟弟说,他在家乡的化工企业上班:当时其实满脑子书生气。

很想和他讨论:这样怎么行,将来老家还能生活吗?那是化工企业,苏南为什么不做呢。

好在,没有说,因为我觉得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后来,我到了上海,不断遇到很多事情,也想明白了很多。

当年老家的化工企业可能也算是唯一的方法:

老家有技术吗?没有。

有人才吗?也 没有。

那你还要求什么? 只能先吃饱,穿好。

那么有的是:便宜的劳动力和那片地广人稀的土地。

其间,我曾经回去过:

那时候还是中巴车回的老家,从县城到化工园区。

下车后,刺鼻的化工气味,让我差点晕过去。

你想,他们愿意吗?

泥螺越来越少,鱼虾污染,物价也上去了。

但是毕竟生活好了,这个是发展的代价。

常回家看看

前年开始,好消息不断。

CCTV有了老家的消息:滨海港(江苏盐城)的广告居然做到中央电视台, 淮河门户,东方新港。

我回去看过-正在建设中(下图左)。

然后,新环保政策的实行,很多化工企业在转向

滨海成立各种开发区,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向-与深圳的南山区建立联动开发。

高铁的建设高速公路的形成。

所以可以常回家看看,回家不在难。

去年夏天,带女儿会苏北老家,转了几个城市,她说:爸爸老家变化这么大,这么好。

是的,老家有勤劳的人-祖辈如此,我的同学、乡亲如此

有丰富的资源,港口、盐业、旅游等

转变当然有痛苦:父母原来的厂子没有了(下图),我们的小学、中学没有了。

但都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

希望在前。民风依然淳朴,精神依然昂扬。

不要抱怨家乡怎样,问问你为家乡做了什么?

(美国总统肯尼迪: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

哪怕什么都做不了,看到积极的东西,传递好的精神。

虽然故乡仍然有各种问题。但她充满希望!

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常饱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祝福家乡-那片养育我的故土。

 

建设中的滨海港(来自网络)                父母的单位-江苏盐业公司头罾运销站(小时候玩耍的地方)

梦回中山河(1)-我的故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8546.html 

梦回中山河(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85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7549.html

上一篇:围城
下一篇:上海女孩,年夜饭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7 孙启高 宁利中 李颖业 余昕 钟炳 蔡小宁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