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是你大爷”--大爷,健康长寿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16-1-19 07:33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爷,这个词在老家的意思父辈长者或年长的叔叔。

父亲其实只有兄妹二人,自小很早独立,是爷爷辈长者抚养长大。

马氏在老家是个大家族,另外就是王家,两家是联姻关系。

我的成长路上印象中有两位叔叔:马家的一位叔叔,王家的一位叔叔。

1.马家叔叔

这位三爷爷的长子。我的爷爷排行老四,这位爷爷排行老三。

三爷爷,我初中之前见过几次,和蔼可亲,后来上了高中就一直没有机会见。

可能觉得四弟工伤,一直坐在椅子上,而我是长孙,对我好像要亲一些。

这个叔叔一直到初中才真正有印象,因为他们在响水住,离我们家有几十里路。

其实小时候回姥姥家的时候,有时候会走他们家路过,不过记不清了。

叔叔家住在陈家港里边船闸边上,在最里边就是连云港了,很难很难找。

印象中,我上高中,叔叔给了我个电子表,那个时候是很稀罕的了。他很得意:这个是怎么怎么来的,给你好好读书,为马家争光。也是在叔叔家,因为上了高中,第一次父亲允许我喝白酒,不过现在不喝了有几年了。

有几次,也会偷偷给些零花钱,也是很得意:大爷有钱。

叔叔的女儿:我堂姐。确实有长姐风范,其实比我们大好多。

一直给我们很多帮助,依然记得当年资助不少衣服和钱。

在外许多年,很少回家。

去年回老家看看,见到多年未见叔叔:已经不见当年风采,十足老人家了。

岁月改变太多!带着助听器,说话要喊才能听见!

他说:差点见不到了啊!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我说:大爷您必有后福。

2.王家叔叔

其实小时候他们家和我们是对面的。

叔叔的母亲是我们的姑奶奶,也就是爷爷的妹妹。

她也是极疼我。我考上初中时,临行之前,从口袋里掏出五元钱(1982年):好好读书,马家看你们这一代了。

叔叔他们家后来搬到场部(盐场场部)。

我上初中的地方就是那儿,不过现在这个中学早已不在。

父母那时候忙于工作,也没有多少时间照顾我们。刚去没多久,脚就冻伤了。

此后一个学期,每天晚上,我都去叔叔家泡脚。

第二年就好了,此后再也没有复发。

每到过节,都要叫上我去家吃饭。第二年,二弟也来读书,同样每次也去叔叔家。

可是他们从来不提这些,只对别人说,我那时候学习怎么刻苦,现在在上海大城市了!

表姐秉承家训,克俭持家。女儿大学毕业(上海大学毕业),学成工作。

那年扬州上大学(1989年),第一次去姐姐单位-仪征化纤厂,那个时候非常好的单位。

姐姐给了我一些钱:她那时才工作不久。其实她只比我大两三岁,表姐表哥高中就工作了!

去年见到叔叔婶婶:头发都已白了。仍然在照顾孙子辈,操劳一辈子,不过儿女孝顺,自得其乐。

 

小的时候,叔叔们照顾我们的时候,都会说:我是你大爷,照顾你们是应该的。

仅以此文,祝家乡父老健康,开心!

祝大爷健康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1288.html

上一篇:一路向北--期待回家之旅
下一篇:从此江湖只有传说-老炮儿观影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姬扬 武夷山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