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武汉盘龙城小铜钺的尺寸设计

已有 1566 次阅读 2023-7-20 09:45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两年半前已详细解读武汉盘龙城大铜钺的尺寸设计。昨晚在改版的湖北省博物馆网页见到铜钺https://www.hbww.org.cn/qtq/p/5512.html 真是高兴——早知这件器物,但所见支座上展出照片而未能测算。两件铜钺距今3200 年以上,皆适用尺长15.8 cm。

因肩宽10 cm,觉得刃宽或许是一尺15.8 cm,在ipad上调整照片至刃宽10 cm,内高5 而通高恰好14,即相当于14(15.8*14=22.12),故而馆藏介绍的“残上21.2 cm”有误。孔径4.8 cm 就是三寸整,只是孔下方显示了厚度方向,故而纵向看上去偏小。

早晨5点半起床作出上图,测算主要尺寸,锈蚀、磨损和制作偏差可参照网格线确认——等比例的纵1寸和横半寸,或有视错觉。3200年前泥范铸造达到如此精度,觉得该再说几句。

刃下方大致是半径5寸的半圆(略有凸出),圆心上方两侧稍有差异,刃尖高6.5 寸、内凹至高6寸是设计值。肩宽10 cm 即 6.33 寸不整,原因不明

肩部两穿相距4寸,但大小不等,想来右侧磨损严重,或许曾受力较大,即木柄向右侧展长,故而()偏离中线或是有意为之而非疏忽。饕餮纹高三寸半,其下有宽半寸的小穿。这些似乎有过度诠释的嫌疑也就不再细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 藏15.8 15.78 cm 牙尺各一支,传殷墟出土想来是武丁南征时虏获该是夏尺,因为殷商出土器物适用尺长19.7 cm 没有疑问武汉盘龙城器物优于且多于同时期中原出土,想来不会是商朝的南土,而是从偃师二里头南撤的夏朝都城。商汤灭夏桀并不意味着夏朝的灭亡——两千五百年后的宋朝也曾从开封南撤至绍兴、再定都临安(今杭州)呢。

商汤灭夏桀之年为公元前1534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67387.html

重复贴出武汉盘龙城大铜钺的尺寸解读。PA 为一尺,正三角形ABC边长一尺七寸, 刃口就是P 为圆心、PC为半径的圆弧。

最后要说的是,笔者不能接触实物,而文献和网络上数据可能有误,此前所作器物的尺寸解读或有差错;不过,倘若器物制作时使用尺件,则以合适的尺长测量恰当的部位所得规整”,而器物精美则尺寸严谨,总该可信。

E04F94EB-01CD-4EF2-80C2-BD93961BBA06.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95991.html

上一篇:曾纪鸿的圆周率与晚清的数学
下一篇:中山侯钺的尺寸设计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9 刘进平 孙颉 郑永军 刘炜 宁利中 高宏 杨正瓴 杨学祥 范振英 崔锦华 苏法王 张晓良 朱晓刚 刘钢 许培扬 黄河宁 姚小鸥 史永文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