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清华简《系年》错漏不少(终结篇)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22-10-2 12:36 |个人分类:清华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篇博文说“《系年》文本有编写和摘抄两类,前者用连词‘乃’较多但文理稍欠通顺,后者在年代、人名等存在较多讹误。”已说第一、二和九章都属于编写,下面以第十六章共九句话为例说明《系年》摘抄的错漏。

首句楚共王七年BC584, 景公十六年和成公七年;最后一句晋厉公(八年)死为鲁成公十八年BC573,故而该章叙事有12。从简文“一年/明岁/明岁”难以确定各事的具体时间,且“一年”含义不明;不过,该章材料似全部来自《左传》,已相应的鲁国纪年(与楚共王纪年恰巧相同)。


晋释归郧公仪以示好,同年楚共王令王子辰使晋修成。鄢陵之战颇为有名,《左传》记叙总有两千字;简文所说“楚围郑而晋救郑有误,应是郑向楚而叛晋,晋伐郑而与楚战于鄢陵。又,宋右师华孙元已先见于第十一章“楚穆王立八年,王会诸侯于厥貉,将以伐宋。宋右师华孙元欲劳楚师,乃行”。《左传》记为鲁文公十年BC617事,故而简文纪年应为楚穆王九年,且“劳楚师”者为华孙元之父华御事。这是学界已经确认的。

清华简《系年》的摘抄内容过于简略,且多有讹误,加之年代缺漏,并不能使读者准确理解列国形势。容我直言,《系年》即使真是战国简文,也完全不可采信——不到四千字的文章,硬伤二十处以上,而可改之处总在一百以上。

最后重复贴出对《系年》前两章的修改,作为这个话题的终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57713.html

上一篇:清华简《系年》和铜器遂公盨
下一篇:判断器物适用尺度需谨慎:以昭君镜为例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7 杨正瓴 谢钢 孙颉 周少祥 王从彦 刘钢 范振英 张晓良 史晓雷 陈蕴真 宁利中 郑永军 刘秀梅 史永文 朱晓刚 李沣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