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齐使用周尺至国灭

已有 3986 次阅读 2021-8-21 10:57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元前350年秦国商鞅变法,弃用周尺21.5 cm而自定尺长23.1 cm,但尚未发现其他国家更改尺度的证据。齐国原为姜姓,公元前391年田和放逐齐康公而代齐,前386年获周安王册封,仍用齐为国名,公元前221年为秦所灭。 

[1] 李民, 孟凡强, 王会田.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褚家墓地两座战国墓葬的发掘. 考古, 2019,(9):17-47

[2] 王会田, 贾健.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尧王战国墓的发掘. 考古, 2017,(4):26-42

[3] 魏成敏, 赵益超, 李振彪, . 山东淄博隽山战国墓发掘简报.文物, 2016,(10):4-22

[4] 石可昌, 庄明军, 高伟, . 山东青州西辛战国陪葬墓发掘简报.文物, 2010, (7):27-32

[5] 徐龙国, 贾振国, 王滨. 山东临淄商王村一号战国墓发掘简报. 文物, 1997, (6):14-26

[6] 张伟伟. 从临淄出土的汲酒器谈齐国青铜器铸造工艺与艺术特点. 东方收藏, 2020,(13):92-93 

上列战国墓[1~5] 表明齐在战国期间一直使用周尺21.5 cm。位于齐王陵园茔域的战国晚期小型陪葬墓[4],竖穴土坑,开口于耕土层下,距地表0.3,长3.74、宽2.73米;不过,墓底长3.88、宽2.78米,即18尺过10 mm、宽13 尺欠15 mm其随葬物较少,但10件玉璧颇为精美,直径14~15.1 cm,即六寸半过0.2 mm ~七寸过0.5 mm;有铜剑一支长55 cm25.6 (柄已残,数据精度不知),基于照片判断剑身长2尺,与《考工记》中士之剑大致相当。

临淄商王村北距齐国故城遗址5.4 km,简报[5] 介绍的战国晚期墓,竖穴土坑,墓口长4.3、宽3.4 米,棺长2.15、宽0.95 米,亚字型椁长2.8、宽1.76米;即墓口长20尺整16 尺欠40 mm,棺长10尺整、宽4.4 尺过4 mm,椁长13尺过5 mm外宽8.19,而内宽7.5尺、端头横木10尺。偏差与数据精度相当,而墓口宽度偏小或与地表受压侧向膨胀相关。

笔者觉得,从墓穴及葬具可以确认:战国晚期齐国仍使用周尺21.5 cm。不过,商王村墓随葬品近300 件,简报[5]介绍者可见秦尺和周尺两种尺度,需要略作解释。以下从简报[5]中引用的器物长度数据单位 cm 予以省略,图上数据单位寸。 

玉石器39件,因形体较小、尺寸单一,或随料制作,多不易看出尺度;不过璧(M1:39)适用周尺,外径19.4 九寸0.5 mm,内径5.7 二寸半过3.2 mm;纹饰可以确认依据周尺设计。

陶器总计五件,四件为熨具,以筒瓦和板瓦磨成,后者形状规则,适用周尺,长23.7 一尺一寸、宽9.9 四寸半过2.2 mm;一件陶罐(M1:1) 27.8、口径17.3、腹径32,似乎秦尺和周尺两可,仅有照片而没有线条图,不能判断(注)。

铜器16种、100 余件。Ⅰ型鼎共四件,(M1:5)通高24.2因鼎足而不整、口径22.2一尺过7.0 mm(子口内径一尺)、腹径28一尺三寸过0.5 mm

TUA1.jpg

(M1:6) 通高37.7一尺七寸半过0.7 mm、口径14.4不整,腹径28.6 因外范因刻勒条而不整,本为一尺三寸;纵向分割都是整寸。环外径3寸。

TUA2.jpg

汲酒器(M1:9),通长65.4,中空长柄内径0.8、外径1.4,外表为四节竹节形上端饰一龙首衔环,龙首下第二竹节处长方形孔;下端为平底中空的球形器,腹径7.2、底径3.6 cm,底中央圆孔径0.4 cm。文[6] 称汲酒器利用真实竹竿为模焚烧制作外范,想来可信。该竹竿长2尺。球形器腹内径3寸、高5寸,上端龙头杆高4.25寸。顶环较小,基于照片及杆径1.4 cm判断,内外径约1.3、1.8 寸,即环中径1.5 寸。线条图与照片方向不同。

TUA3.jpg

适用周尺的器物还有许多,如釜(M1:4) 通高25.8 一尺二寸整,腹径26一尺二寸过2.0 mm,母口外径18 八寸过8.0 mm(内径8),环外径2.5寸,不再一一说明。 

以下器物适用秦尺23.1 cm。Ⅱ型铜鼎仅一件,(M1:105) 11.3、口径8.8、腹径11.7 五寸过1.5 mm。线条图未剖开鼎盖,子母口尺寸欠明,但高度方向符合尺度。

TUB1.jpg

 铜耳杯(M1:112)5.9 二寸半过1.2 mm,口长20.9 九寸过1.1 mm、宽18.2 八寸2.8 mm,底短径5 二寸过3.8 mm、长径10.9 四寸半过5.0 mm,即底内径取整。又,杯高以及口长宽误差或许源于变形。铜盒(M1:20)通高12.4、口径12.5五寸半欠3.12.1 mm,腹径15六寸半欠0.2 mm、底径9.4四寸欠1.6 mm,盒盖各有相同的两字铭文。

TUBC.jpg

银耳杯两件,(M1:17)5.2,口长17.8七寸半过4.7 mm、含耳宽14六寸过1.4 mm,底径5.7二寸半~10.6四寸半过2.0 mm。照片可见两耳略向上,杯口高2寸;口内径5~7.5 寸。

TUBD.jpg

银盘(M1:17)6二寸半过2.2 mm、口径37一尺六寸过0.4 mm、底径20八寸半过3.6 mm;数据精确到 cm,测量误差未知,现依据口径解读。

TUBE.jpg

金耳坠(M1:103) 通长7 cm三寸。铁针约50枚,大致与今日绣针相同,锈蚀严重,长约4.8 cm;或许原长为二寸整,因锈蚀而长1.8 mm。适用秦尺23.1 cm 的器物还有许多。 

银耳杯一件有铭文“一年工右口一斤六两六朱寅(?)”,简报[5]依据字体判断为秦器,为秦昭王四十一年,该墓为公元前266~221 年,并认为银铭文“*陵夫人”就是墓主,称“根据礼制,一号墓的规模和棺椁葬具,均与其身分不合。这可能因为战国晚期社会动荡,基主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可能有所下降, 无力建筑规模宏大与其身分相当的墓葬;也可能因为由于礼制的破坏,夫人之称具有较高身分的贵族也可使用”。

笔者想就此略说几句。

出土铜印“音子”,想来就是墓主之名,来自秦国,适用秦尺的器物或许是其嫁妆。有铭文的器物似乎都是适用秦尺,其中铜鼎、铜盒的铭文都是两个字,或许是馈赠者之名。两件银耳杯,简报介绍者铭文如前,“朱寅”或许是原主;提及另一件铭文有“四十年”,即并非同时所制。此外,银铭文“*陵夫人”或许也是母邦馈赠者,未必就是墓主。

秦昭王四十一年即公元前266年,秦用魏人范睢为相,采取远交近攻策略。音子远嫁齐国以及齐王建安享太平四十余年,都与此相关。不过,音子想来并非齐王建之妻;而秦人平素俭朴,“战国秦鼎形体通高不超过 20 厘米”即小于九秦寸,前述鼎(M1:105) 腹径仅五秦寸;音子远嫁,亲朋心有不舍,想来会尽力馈赠,即部分器物并非专门置办的嫁妆。

I型鼎四件,简报介绍者(M1:5)适用周尺,腹径是秦鼎之2.4 (10倍左右),形状相似,想来有意仿制;从随葬的周尺器物可知,音子在齐国受到尊重,而墓穴长4.3 m,与宝鸡石鼓山大墓M3M4 4.34.28 米同为20 周尺。音子尸骨已朽,不能知道其过世之年;不过,墓穴和葬器足以表明周尺仍然使用,即在秦齐相战之前过世,也是幸事。 


注:陶瓦之外仅有一件陶器罐(M1:1)想来在齐地烧制,应适用周尺21.5 cm:高27.8 一尺三寸欠1.5 mm、口径17.3 八寸过1.0 mm、腹径32 一尺五寸欠2.5 m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00687.html

上一篇:石鼓山墓葬的尺度和族属
下一篇:从鸳鸯壶说科技史研究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19 李宏翰 张晓良 杨学祥 檀成龙 范振英 谢力 杨正瓴 史晓雷 杜占池 李学宽 韦四江 李毅伟 刘钢 孙宝玺 郑永军 张利华 周少祥 许培扬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