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尺度研究的结论及感想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21-6-8 12:33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 2020年9月8日因事触发而全力研究尺度。昨天2021年6月6日将其后所贴博文备份到优盘。九个月竟留下64篇文章(含一篇教学笔记),自己都觉得惊奇。读着那些文章,想起前后发生的事情,时常叹息一声——总算化解了又一次内心烦恼,度过了又一段人生旅程。

贴出博文“五千年的中华”,标志着去年国庆节时所预定研究已大致完成,当然仍有些细节需要进一步说明,如其后贴出的“郑州洛达庙遗址经历夏商更替”。拙见与历史文献以及主流观点有些相违,如认为夏朝与商朝曾经共存400年以上,夏朝势力没有达到今山西地域,等等。该文先以草稿形式贴到博客,本拟儿童节再公开;忽然想到531日是家中特别的日子,就在下午点击“全站用户可见”

2 已贴博文展示了许多证据,但结论性的意见仅下列数条

(1) 距今五千年前,今山西、陕西地域使用先周尺18.5 cm今山东及江苏新沂、邳州地域使用夷尺17.6 cm,黄河右岸的今河南、湖北、安徽地域使用夏尺15.8 cm三地使用各自尺长已很长时间。太行山前黄河左岸的华北平原仍在扩展,人口增多、气候变化或黄河流路变动,周边多个族属的先民迁徙而来,融合为商族而使用商尺19.7 cm,其以夏尺为八寸

(1.1) 距今4700 前年今山西地域已改用商尺而不再使用先周尺;商朝伐周而册封姬昌,陕西地域使用商尺,也不再使用先周尺

(1.2) 夷尺使用至大汶口文化结束,原地域在其后的龙山文化时代使用夏尺。

(1.3) 龙山文化后期夏尺使用区域因黄河向南摆动和商族崛起而逐步缩小。公元前1600年商汤立国时今郑州地域已弃用夏尺而改用商尺;但夏尺在偃师二里头、武汉盘龙城及成都三星堆,分别使用至公元前1500年、前1200年和前1150左右。

(2) 在距今4700商尺已扩展到山西,且短期在今黄河南岸济南、平周等地使用;龙山文化后期商尺逐渐替代夏尺,商朝晚期曾在陕西地域替代先周尺,达成全域使用。公元前1046年商朝灭亡后商尺不再使用。

(3) 公元前1066年(?)姬昌称王,“改法度,制正朔”而定周尺 21.5 cm,武王伐纣之后全域使用。吴越楚以及中山等国使用周尺至灭国;秦国之外()未见其他国家自定尺长。秦统一中国而推广秦尺至全域,但楚汉相争期间或许局部区域曾短期恢复使用周尺

注:公元前350 年商鞅二次变法,秦国弃用周尺而定秦尺23.1 cm,其尺长以先周尺为八寸秦尺为秦汉两朝沿用,但汉朝实际用尺逐渐变长,新莽曾校定尺长回归23.1 cm。又,秦朝并没有使用“鲁班尺”。

3  以上所述已在博文中提供许多证据,但论证尚不能称为完善。笔者知识欠缺当然是重要原因,但资料短缺也限制了论证的深度和广度。略举两例。

三星堆的青铜文明是突然出现的。三十五年前发掘的K1K2具有夏尺和商尺两种尺度的器物。笔者猜测盘龙城因千年一遇的洪水而倾覆,夏人沿汉水退到成都平原;残高396 cm的青铜神树,或许并非“沟通天地和人神对话的最为重要的‘交通’工具”,而是夏人洪水中逃生之后的感激和致敬心中默认青铜神树适用夏尺,可惜未能实际测算

济南焦家遗址已发掘大汶口文化墓葬215座,其中棺椁俱全的大型墓葬20多座,发掘简报仅介绍南区M57M55 和北区M17,分别适用夷尺商尺M17已到大汶口文化末期,与北区其它四座大墓都遭到人为破坏。因山东地域龙山文化使用夏尺,笔者猜测另四座大墓也是适用商尺,但至今未能在网上找到相关材料予以测算。

4  基于文献记载和实物长度计算尺长,如《考工记》“璧羡度尺,好三寸以为度”,测量玉璧按外径九寸、内径三寸计算的尺长并不统一。不过,2020年印刷丘光明,邱隆,杨平. 中国科学技术史·度量衡卷. 科学出版社,2001. 44-45”据此所作结论并不准确。

从实物确定尺长并不需要文献记载的长度数值 倘若依据尺寸设计而制作器物,则控制部位的长度具有共同的单位“寸”,众多长度数据必然具有“寸长”的公因子。就此而言,邀请仿古作坊的范铸师傅同到博物馆,指示商周青铜器的控制部位,再出手量测即可

QT3.jpg

AA.jpg

笔者没有申报研究项目,也不会申请成果鉴定。不过,“五千年的中华”总该确定各个时代的尺长,更新《中国科学技术史·度量衡卷》的表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90123.html

上一篇:郑州洛达庙遗址经历夏商更替
下一篇:江苏上海地域的良渚文化中晚期适用夏尺15.8 cm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26 朱晓刚 张晓良 郑永军 段含明 李宏翰 谢力 周少祥 张学文 李毅伟 刘全慧 杨正瓴 王大元 檀成龙 朱伯靖 王安良 周忠浩 许培扬 杜学领 李学宽 史晓雷 陆仲绩 刘炜 杜占池 籍利平 高建国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