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陕西武功出土游凤七器的适用尺度(修改重贴)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21-3-8 18:54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 世纪50年代,陕西武功的游凤镇出土青铜器,随即流散各地,好在1959年及次年均归藏陕西省博物馆,计铜鼎3、簋2、甗1、罍1共七件,同出还有铜兵器、车器及工具。

段绍嘉(1963) 首作介绍,称是近年陕西出土最标准的一批商器”;李宏飞(2020)以殷墟铜器为参照,确认游凤七器的时代特征基本一致,大体相当于殷墟文化第三期,其埋藏时间也应为殷墟文化第三期,晚不到郭家庄M160、贺家73M1 铜器墓的年代,并说“邹衡曾指出,游凤七器之兽面纹大圆鼎所饰‘变形饕餮纹’属于周人的独创[3],但从文源绿岛M5 的考古背景看,游凤七器之兽面纹大圆鼎恐怕并非先周文化’的特色 

[1] 段绍嘉. 介绍陕西省博物馆的几件青铜器. 文物, 1963, (03)

[2] 李宏飞论游凤七器——关中地区先周时期铜器群探索之二考古与文物, 2020, (04)

[3] 邹衡论先周文化//夏商周考古学论文集北京文物出版社, 1980. 

器物的适用尺度或许为理解商周关系提供参考。以下论述假设测量数据和尺件长度是精确的并不考虑实际存在的各种误差,长度单位cm 予以省略;错漏之处,恳请指出。

1   圆鼎

正如文[2]所说,两件兽面纹大圆鼎的形制和纹饰极其相似。文源绿岛M5:1 通高46.3、口径33.4是精确到 mm 的数据,以商尺19.7cm 计算,则通高二尺三寸半整、口径一尺七寸欠0.9 mm,对其尺寸设计略作解读如下图。

 TU1.jpg

游凤大鼎通高40、口径32、腹围101以周尺21.5 cm 计算,则通高一尺八寸半过2.2 mm、口径一尺五寸欠2.5 mm腹径一尺五寸欠1.0 mm (3.1416*1.5*21.5 = 101.32)。原始尺寸只是精确到 cm,稍有遗憾;不过,腹围计算的腹径精度有所提高。又,出土于寿春楚墓的铸客大鼎和升鼎,腹围290145 以秦尺23.1计算,腹径四尺、二尺所欠不足1.0 mm

 TU2.jpg

两件游凤蝉纹鼎,(通高21.5、口径16.1、腹围54以周尺21.5 cm 计算,则通高一尺整、口径七寸半欠0.3 mm腹径17.19八寸欠0.1 mm(通高21.5一尺整、口径16.5 七寸半过3.7 mm、腹围55 即腹径八寸过3.1 mm,精度略差或许与范铸先后相关。

上述数据似乎可以判断三件游凤圆鼎适用周尺21.5 cm。 

2   圆罍

[2] 用于研究的安阳殷墟器物在《中原文化大典·青铜器上册》第277278 页有介绍,都是适用商尺19.7 cm戚家庄爰罍通高38.6、口径16.9均不整,但口内径八寸,不计口沿高一尺九寸(口沿厚约半寸),颈外径七寸半、腹内径一尺六,底圈内径八寸、深()一寸,等等。郭家庄亚址罍,通高44.8不整,但不计口沿则高二尺二寸半(44.33 cm),口径17.5九寸欠2.3 mm也非控制尺寸而内径七寸半(14.78 cm);颈外径七寸半、圈足外径九寸、内径八寸半、深二寸(外高一寸半),耳宽四寸、环径五寸,等等。腹径因耳环遮盖不易判断。壁厚0.25~0.3 TU3.jpg

游凤罍(文[1] 称为商聿贝甲罍)通盖高55、口径18、腹围112以周尺21.5 cm 计都是不整。不过,由腹围计算的外径是16.58 周寸,因而腹内径的设计值是一尺六寸整 

由纵横尺寸判断照片没有显著变形,可以测算相关部位的尺寸:盖高五寸半(预计另有半寸的子口),钮高二寸、径一寸;颈外径七寸,耳宽四寸、环径四寸;不计口沿罍高一尺九寸;圈足高一寸(照片上稍欠),内径八寸 (照片上外径八寸半,实际应稍多)。这些数据或稍有误差,但足以说明游凤罍依照周尺21.5 cm设计范铸 

3 簋和

束颈鼓腹簋([1] 称商子荷贝簋,下左)似乎适用商尺19.7 cm,高17.6九寸1.3 mm 、口径27.5一尺四寸0.8 mm、腹围80即腹径25.46一尺三寸1.5 mm(注);不仅如此,测算照片有颈高二寸、径一尺二寸半及圈足高二寸,也是准确的。

 TU4.jpg

盆形簋([1] 称商覃簋,上右)18.5、口径26、腹围77,以及弦纹甗通高51、口径31.5、腹围86则不易判断尺度,或许是以周尺仿制的商式器物,且尺寸控制稍欠准确。前篇博文已举出多个器物予以说明

4 结语

游凤七器出土于陕西武功,形制和纹饰属殷墟文化三期,但三件圆鼎和一件圆罍适用周尺21.5 cm似没有疑问;束颈鼓腹簋似适用商尺,而盆形簋和弦纹甗的判断需测量实物。胡嘉麟石鼓山墓地考古学文化研究之二——商周之际的先周青铜器三代考古, 2018, (0)”,介绍陕西长武碾子坡1979出土两件窖藏铜器适用商尺19.7cm

1:2目纹鼎:口径30一尺五寸过4.5 mm、通高41.5二尺一寸过1.3 mm、腹深19.7一尺整、足高12六寸过1.8 mm。口径并非控制尺寸,偏大与范铸设计相关。

1:3兽面纹瓿有照片和线条图如下,其通高19.3、口径20.5、腹径27不整。图上测算,腹深八寸而圈足高二寸,颈部外径一尺,等等。

TU5.jpg

接受商朝册封,其后使用商尺19.7 cm,但武王伐纣前后将尺长改为21.5 cm器物形制和纹饰的地域性因交流而不显,时代性也因传承而不彰;但尺度有着明确的政权属性,或许值得注意。

注:青铜范铸存在一定的尺寸误差,长度测量也有0.5 mm 或更大的误差,不能基于个别器物的长度判断尺长。与“商子荷贝簋”尺寸偏小相反,著名的司母戊方鼎重875 kg,口纵79.2 cm四尺4.0 mm;司母辛方鼎重117.5 kg,口纵47.6 cm二尺四寸3.2 mm,数据参见《中原文化大典·青铜器上册》第160161。这些都属于制作误差,而商尺与19.7 cm 偏差小于 0.5 m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75638.html

上一篇:从石鼓山青铜器的尺度探讨商周关系
下一篇:黄河左岸的辉县孟庄龙山文化陶器适用商尺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13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杨学祥 朱晓刚 段含明 王从彦 刘全慧 宁利中 杜占池 李毅伟 李俊臻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