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moon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mooncat

博文

[类星体-遥远的信息使者]来自'星星'的约2亿年前的信--关于理解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5-8-21 10:07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教育, 类星体, 理解, 星星, 趣味科普

1.8亿年前,一个类星体(形态类似星星的活动星系,而活动星系指的是中心动力引擎--黑洞还在吃东西的星系。比如我们生活的星系母亲--银河系就不是一个类星体,因为研究表明它中心的黑洞已经吃饱了,不再吃东西拉)历尽层层困难,找到合适的望远镜,找到合适的机会,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书信,上面有它大大的签名--光谱。

她想告诉我,她有多么美丽,她有多重,她有多亮,她经历过多少壮丽的盛宴(吃东西),她经历了多久才有那时(于我来说就是1.8亿年前)的她。

她有多重,指的是她的重量,更明确是指类星体中心的黑洞有多重。你一定很好奇这是如何计算的?回想下小时候,爸爸拉着你的胳膊,带着开心的转圈圈。不形象的比喻,你的爸爸就是那个黑洞,而你是距离爸爸比较远的气体,如果知道你转的有多快,知道你离爸爸多远,简单的物理知识就可以计算出爸爸有用多大力带着你转拉。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通过光谱知道类星体中心黑洞周围气体的旋转速度,知道它们离黑洞多远,我们就可以知道黑洞多重了。这要比现实生活中目测一个美女多重,更难哦。

她有多亮,通过看看她写的信,你也会知道。

她经历过多少次盛宴,指的是通过她有多亮,她有多重,再基于目前的一些理论模型,我可以望着电脑窗户,算出来她的经历。也许没那么准确,但是因为我爱她,我已经基于我的所有,尽力的去思考理解她的过去。这就好像谈恋爱,我爱你,我会用我现在的所有去理解和爱你。

而她选择我,我想也是一种缘分吧。所以,有时候,特别是不想处理数据的时候,我会想到这个美好的故事。她可以从快2亿年前寄来信息给我,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巧合呢。

光谱或者图像(你们在网上见到的很神奇的多色星图),也许就是她们的语言。她们在说话,不过你得静下心来倾听,分析和理解。

终有一天,你们会达到契合。我也愿意当她的翻译。如果你们愿意,我愿意将她说给你们听。一个和人类发展同样甚至更加精彩的故事。

ps: 该文是受 阿西莫夫 《基地》里的一句话---“光谱是星星的签名”所启发,写于2013年4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4494-914726.html

上一篇:文文的安家自白
下一篇:【黑洞】黑洞存在吗?——关于“是否存在黑洞”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202.127.29.*| 热度|

2 田云川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