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澳洲动物~塔斯马尼亚魔鬼的传说 精选

已有 7540 次阅读 2014-8-29 14: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闪回到十九世纪中叶一个夜晚,一批最早移民澳洲塔斯马尼亚岛的欧洲探险者打着火把,行走在丛林中,转过一个弯儿,突然,眼前空地上显出四五个黑乎乎的东西,同时一阵混杂着低沉和高频音调的吼声传来,火把照耀下,只见几个小狗大小黑色皮毛的动物正龇牙嘴地撕扯一只袋鼠的尸体,见到人的到来,它们一个个扬起脸,显出布满利齿的一张大嘴和一对暗红的尖耳,更加起劲儿地嘶叫。


探险者被眼前的一幕所惊吓,扔了火把落荒而逃。之后的日子,小恶魔的名字开始流传,各种道听途说愈加渲染它残忍暴唳的形象。莫须有的罪名-诸如捕食弱小牲畜也都扣到了它们的头上。于是乎小家伙上了黑名单,成了过街老鼠。甚至有人悬赏两毛五一只公的,三毛五一只母的。这个冤案一直持续了近百年。直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才得以翻案。但名字已经叫开来,恶魔就恶魔吧。

时间推进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半世纪的休养生息,恶魔的种群数量得以相当的恢复。然而不知什么原因,一种致命的面部肿瘤开始在恶魔中传播,灭种之灾再度袭来。到本世纪初,恶魔已经登上濒危动物名录。作为最大体型(肩高30厘米,体重十几公斤)的有袋类食肉动物,恶魔有着和自己身体不成比例的强大咬合力。这帮助它们撕扯开动物的皮囊,咬碎骨头。但是它们只吃死物,所以干的是清道夫而不是偷猎者的角色。这也造成它们常常因为抢食路中被碾死的动物尸体而葬身轮下。恶魔标志性的嘶吼其实并不完全代表他们的攻击性,很多时候仅仅是兴奋甚至畏惧的反应或者是龇牙咧嘴虚张声势。这种锻炼从刚出生就开始了。因为母恶仅有四个奶头,要是生多了自然会产生争抢。

录像一显示七个月大的小家伙已经可以叫得很专业,很恶魔了。有意思的是录像中另一只小鬼配合着吼叫扭动身躯,显然认了另一位为老大。 澳洲大陆的其他地方也发现有恶魔的化石,但是它们大概一万年前从大陆消失,原因可能与天敌~澳洲野狗有关。

One


第二段录像里你可以看到两只小恶魔在妈妈的育儿袋里紧紧咬着奶头。 片中的饲养者显然非常喜欢这种动物,在他的另外一些有关恶魔的录像里,他甚至抱着恶魔睡觉。放这段录像的目的是想展示无论什么动物都会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还记得以前提到的甘蔗蟾蜍吗?就有人喜欢喂养它们,看着他们慢慢变肥。


Two


Please visit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zQ1MjUxOQ==&mid=200152384&idx=1&sn=e25f5df164d9c72f148bf3c33079aa44&scene=4#wechat_redirect  to watch videos or

check my Wexin ID: kexuelequ111.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3268.html

上一篇:另类海报
下一篇:谍报~漆黑计划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4 王德华 李健 张晓良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