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我是一个真正的大学老师吗?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10-5-16 23:23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老师

   今天看到刘建林老师“做一个真正的大学老师:一个年轻老师的思考时立刻就思考一个问题:我是一个真正的大学老师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从不同侧面看,结果不同。下面就谈一下我这个年轻教师的一些认识。
   如今高效骄教师心态浮躁已不可否认,就拿我校来说,年轻教师大部分是以前留校的硕士或本科,因此,2000年后,大家就进入了在读博士的行列,例如,我所在学院仅仅50名教师,50以上的也10来个吧,教授也10来个,但去年是在读博士就差不多有30位,有人少则3年就要毕业,有些时间长点,8年毕业,这样我周围就都快是博士了,按照某些国外的标准来看,大学老师应该是博士学位的获得者,他们算是真正的大学老师,我也会变成真正的大学老师。然而,细细一观察,很快发现,虽然大部分人都是准博士了,但科研能力有限,没我周围有一人发过什么高质量论文,这不要紧,如果有看的见摸得着的能推动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也算,据我了解,我校只有少数能人才有这样的成果,大部分人只有都不让自己学生去读的论文。我觉得这不只是我周围这样,很多地方院校都是这个现状。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到,大部分人当大学老师的驱动力是什么,质量如何,因此,如此一来,就的思考另外一个问题:怎么就算真正的大学老师呢?

    我顺着我们新校长的思路遐想一下:一流的大学就的有一流的待遇,想必大学老师是人类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我认为大学老师的生存问题自然不用考虑,理想状况因该是可以喝着咖啡谈论一些学术问题,生活的质量还应该有所保证,至少按教师法里讲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事实大家都知道,年轻教师的收入可能只能高过极少数的公务员。从收入看,大学里只有为数不多的真正大学老师,我想我不是。
    从学术方面来看,相当数量的大学老师应该有学术成果,这些成果能经受住考验,造假或其他问题应该是极少数,然而是这样吗?按下午一位副教授的话说,只要能写出论文就能毕业,而我周围大部分导师的成果都是研究生做的,您可想而知,成果的质量有多高了。就我的认知而言,真正的大学老师学术成果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一篇值得自豪和可以让别人细细研读的论文都没有,那他离真正大学老师还远着呢。从这点来看,我目前还不够真正大学老师的条件,不算真正大学老师,还只是个学生,说是学者还差很多很多。
    从教学来看,教书育人,传授知识,想想现在有多少学生能记得您,就可以说您算不算真正的学者。我的学生中只有少数几位,我觉得不够满意,因此,与真正的大学老师还有一段距离。
    在我看来,真正大学老师地位高,有信誉,有成果,受人尊重,不是大师也至少为大学一词添色不少,令人尊重必要的。作为年轻人的我,需要不断努力奋斗,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不背离真正的大学精神,最后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学老师。或许我的认识有些偏激有些极端,但至少我是希望我成为这样的大学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29-325206.html

上一篇:不能参加《全国搜索引擎和网上信息挖掘学术研讨会》的遗憾
下一篇:早起来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7 罗岚 马臻 盖鑫磊 金小伟 杨芳 张旭 李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