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有深远意义的创新必来自于现实生活

已有 3450 次阅读 2010-1-20 12:42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搜索

  有人说创新不难,我觉得没那么容易,这大概是对创新理解的不同导致的结果吧。我认为创新应该是有意义的创新,是不拿几种东西或某种东西改出来的,因为这样的非原始创新很多时候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如果你不信,你好好品味一下这类创新,他们大多只会有很短暂的时光或在信息不流畅的时候起作用。
  我认为一些有深远意义的创新必定是原始创新。这类创新也不是无源头,都是来至于现实生活的一个侧面。据最近报道,未来十年最有意义的十大科研之一有“搜索”,就是说我们每天用的搜索引擎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搜索引擎在我认识里,就相当于航母,是一个国家腾飞的基本设施,他起着为各类人员改善工作效率,延伸智力的重要作用,是经济和科技强国的航母。如今大家都离不开Google了,都不想让他离开中国,人们对搜索的依赖性可想而知。
  就我对搜索的研究和理解而言,从人工智能中的启发式搜索到目前搜索引擎正在研究的基于任务的搜索,我都试着深入思考,看有无突破之处,虽然这样的思考有6、7年了,但认为有意义的搜索新方法都不能从这些已有的理论衍生出,因为这些算法,理论都是来至于一些绝顶聪明的计算机科学家,而自己并非这类人物,又无实际环境帮我提高认识。但是,就搜索的另一个侧面而言,目前有多少亿的人都在用搜索引擎,都高效地找到自己的东西,而目前的搜索引擎主要是基于关键字的搜索,特点是搜索者应该将自己想要做的事准确分解成关键字能概括的几个步骤。然而,人脑本质上已对信息进行了大量的加工,主要是分解任务和提供自认为准确的搜索引擎可以接受的输入信息,那么我相信未来的搜索必定从这两方面突破,
以简单的方式帮助搜索者分解任务,帮助快速输入,这样发展的结果,该出现一种可以配带的、在搜索引擎和人脑之间信息转换的工具,直接认识是研究人机界面,重点将可能不是在搜索算法本身方面创新,或者是通过分析搜索者已有的知识,给出他可接受若干方案供选择。
  上面的这些认识和猜想,是基于我的一些现实生活而言的,而科研成果应该是普适的。我相信,将来一定会有学者从现实生活中提取需求,整理成科学问题,研究出能与PageRank算法媲美的东西,希望我国搞搜索的大家们能取得这样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29-288908.html

上一篇:一个令我觉得可笑的消息
下一篇:从此结束买不上火车票的日子--火车票实名制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正瓴 吕喆 武京治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