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从隐私角度看,Google该退出中国市场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10-1-17 00:15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oogle

   Google最近在中国全面推行其个性化搜索功能,要想实现这一功能,就必须纪录用户的搜索历史并分析。可能很多人未注意到或也不使用这个功能,甚至对通过隐私有泄密的可能不该考虑,然而最近推出的该功能能为匿名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这就很可怕了,意味着你的一些搜索信息一定被他们记录并分析,这样一来他们如果还做其他分析,就有可能威胁我国经济、军事等,后果不堪设想。

   顺便提一下,我也很崇拜Google的技术,课题都始终与搜索有关,据我推测,我国目前的科研实力以及支持力度和方向不太可能做出Google这样好产品,但它留在中国,弄不好就是一个寄生虫,挣着中国人的钱,到关键时候还可能将您的科研成果,研究过程等都上报道美国的相关部门。因此,我希望国家能多投入点钱和人力,系统且科学地发展我国的搜索事业,但不要把这些期望放在百度等商业性很强的公司,而是放在高校,例如北大的天网上。同时也希望我大力发展企业级的搜索,将涉及隐私的一些搜索任务和结果放在企业内部。

   另外,要提醒的是,美国的一些对我们有价值的网页,Google也许很早就过滤掉了,不要以为我们从Google得到的资料最好,事实上,企业内部的资料共享可能更有价值。 此外,Google说不定这次是一种商业炒作,值得怀疑。
  
   最后,Google该不该退出中国,为期不远自会有结果。我相信李开复退出Google并非偶然,该走时,不想走也得走,寄生虫变大了,会危害生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29-287897.html

上一篇:调查五:博士生加薪是否导致更大的"贫富差距"?
下一篇:一个令我觉得可笑的消息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