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预防天然病原菌逃逸 精选

已有 3726 次阅读 2021-12-24 1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正面临日益加重的病原菌侵袭,避免不必要的扰动所造成的天然病原菌逃逸危害人类健康,这已成为人们的一种努力。维护天然林不受干扰和让绿化林等管理景观自然化是可提倡的措施。尽管我不清楚古生物化石中是否有生物群类因病原菌袭击而造成的灭亡,以及天然林和土壤中的病原菌的种类与数量,但见到过天然林和人工林中的寄生类生物让动物和植株死亡的现象,多数人也有在闯入森林被叮咬的痛苦经历。也有报道自然森林里供养平衡、繁殖与天敌共存的世界里生物群体相安无事;但闯入者骚动、打猎、采集等频繁活动,打破自然系统的宁静均衡,病原菌移植闯入者身体而被带出。病原菌在没有天敌的人群中扩散,群体病患增加扩大也就有了可能。这正是人们呼吁尊重自然,减少扰动,让管理景观自然化的动机之一。我们不仅有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林果业,也有模仿自然培育各类菌食以满足生态食品、获享自然产品。这是保护天然林、减少林下干扰的能力。生物圈二号实验没有达到预期是因为自然大世界个体与群体关系太微妙了,但人们效法自然,部分生产乡土生物产品,具备了避免干扰天然生态系统才能获取生态食品等的知识和技术。

        这是人类建造能力与科学技术融合去效法自然的过程。如建造大棚类设施繁育生产菌类等,避免了采集而而扰动森林,扰动枯落层、腐质层、土壤,保持自然林内的平衡。2005年留学基金资助,到因“指环王”电影而号称地球最后净土的新西兰,见到了城市自然林公园如何防止扰动天然林的措施。当时我们正经历如今已治理的雾霾、沙尘暴、污染等的困扰。去的目标是研修景观修复与生态系统保育。那里,看到了不让带入外来物种的入关检查告示与行动;看到了为保护城市自然林公园,修建自然林公园隔拦和转弯进入的入门装置,既不让饲养宠物进入,也增加入门停留时间,减少人体带入危险生物和带出森林土壤中的病原菌等。入园者顺着有植物等知识介绍的路标解说牌游道,休闲散步与丰富知识。阅读了学者为城市绿化森林出现第二代、第三代繁殖体、土壤生物等分解者丰富而兴奋写出的学术论文。实地观察了这种管理景观自然化的范例。欧洲学者带头成立了城市自然森林研究协会。如何享受自然,减少扰动自然,避免平衡界存在的病原菌侵害人体,是日益扩大的城镇和森林开发与山野、身边自然管理的难题。这不仅仅是资源问题,更是为人体健康的关切。


                      城市自然林公园的围栏与转弯曲形们,以减少人体抖落带入生物和阻止宠物进入(2005)

            城市天然林公园转弯曲道门(2005)

                       自然林中的游道与解说牌 (2005)

                          天然林层次结构与标识(2005)

                          自然林公园内部(2005)

                      生态系统退化海岛的乡土植物植被恢复与逐步清除外来物种树木(2005)

                                     诱捕危害乡土植物林种子的老鼠等动物(2005)

                 资源开采完后得矿山建成矿山公园(2005)。有了这次经历,回国后,编织了澄江帽天

                 山化石地磷矿采场生态修复的初步方案,得到应用

                   采矿遗址处恢复的乡土植物林,设置避免干扰的警示与围栏(2005)

                  城市废弃湿地恢复,草丛的湖岸林乡土自然化,成为水禽和鸟类栖息地,营造湿地食物链,

                  创造乡土动物回归与繁殖基地(2005)。我国现在也取得很大成效。

                              湖岸恢复林乡土物种化,替代原来的外来物种大乔木(2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318010.html

上一篇:贴近实际的生态学认知
下一篇:系统性防范远胜于期盼精确预报
收藏 IP: 182.245.103.*| 热度|

4 黄永义 尤明庆 刘秀梅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