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兼学别样的记忆

已有 2042 次阅读 2021-1-9 08:31 |个人分类:纪念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兼学修水泥路。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是中小学时代的一个特色。印象很深的有学工、学农。学工的活动有一项是参加街道水泥路铺修。那是从职工子弟学校门口到马路桥的水泥路,有1公里多吧。原来是石沙路面。1972年前后,矿上修成水泥路,要求部门安排人员抓紧完成规定路段。中学也参加,我们好像是看热闹。高中班参加了校门口到粮所、邮电所的水泥路铺设。白班的、晚班的、早班的,晚上工地灯火通明。搅拌机、震动机、水泥、碎石、沙子、水,搅扰混合,运来运去;人来回拉车、拿木棍、抬铲子、搬木板,敲钉锤,不用多长时间一段10米长、5米宽的路段铺完,一段一段地延长,夜幕迎来早霞。有时路面铺好了,但没有干,就有人在上面走,留下脚印与坑洼。学生参与矿上南北大通道的水泥路建设,兼学别样。

       这种兼学别样,还有老虎头铌钽花岗岩山头传送炸药,矿里要在这里搞个大爆破,炸山头。学生与其他人排成有1000米以上的人手传送带,把100顿炸药送进山头中挖出的井巷。一包一包的从手中往前送,传递了一整天。大家井然有序,神情紧张与劳动快乐。完成填炸药后,大家期盼轰隆一声巨响,看看那高出山坡一大截的花岗岩山头是怎么变的。计划第二天下午3点爆破,我们在距离老虎头直线距离3公里左右的二区宿舍生活区,找到可以看见老虎头的地方,兴奋地等待。时间到,果然一声闷响,一卷黄尘浪升起,大爆破成功。高高耸立的山坡岩体消失了。

      后来每天午饭11点前后,都有小爆破,人们都要离开躲避爆破危险区。爆破松动的石头是花岗岩,是全国少有的稀土矿。每天从老虎头经专门的轨道翻斗车送到四选厂提炼、浮选出稀土金属元素,国家亟需的物质。听说这里最早的铌钽产品用到了东方红卫星,卫星成功发射后,国务院给这个矿嘉奖。老虎头就是这个背景下扩建的。稀土提炼技术是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工作者到这个矿上攻关发明的,而这里尾矿产品受到重视是对国外厂商特别关注的怀疑开始的。当时矿上工程技术人员看到国外厂商特瘪重视,就把尾矿产品送饭特别分析机构检测,在分析精度提高很多的技术条件下,检测出稀土元素。这成就了这里最早的稀土原料厂矿。遗憾的是当时国家允许到城里建基地发展的建议没有成为现实,矿山后来破产了。

       学校或矿上建了个水泥厂,也是学工的地方。学工时间到这里看球磨机、制造水泥流程,看大块大块的石灰石被粉碎,送进水泥炉,加热制成水泥。实习学工活动,学生在厂房转动,一帮同学看到地面上有一个个铅球,一个有几斤吧,大小不一样。各路豪杰都在试试,两只手各拿一个,选重的,平伸出去又收回来。我也试了试。倒霉了,伸出去收回来时,手弯了,想拿稳,不掉地上,我就两个球往面前缩,碰地碰在一起,我的中指母成了两个铅球的缓冲物,皮肉绽开,鲜血直流,嫩肉冒出。好疼啊!忍住,没有流泪。我真的是傻啊,用了几个星期才愈合。至今左手中指都有炸裂愈合痕迹。难忘啊!

       高中毕业后等待安排的一段时间里,参加了老虎头修公路。受李庆霖给毛主席的信影响,毕业时没有马上下乡。矿上安排我们3个班的毕业生参加老虎头修矿山公路,100多个学生好热闹,每天挖土方填路,平整、削坡、填坑、挑土、搬车、推车。同学们想方设法节省劳动力,放大坡松土。早上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自带午饭。有些同学聪明,挖神仙土,就被同学夸奖是博士,佩服同学们知道得很多。神仙土就是从坡脚挖槽,上面切缝,撬动把整块山土弄倒。这种危险动作招致塌方事故,事故真正发生了,伤了人。修公路发工钱的劳动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接着就是大部分同学到农村去,插队当知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6366.html

上一篇:无关身份场所的三急
下一篇:对事业有影响的中小学事
收藏 IP: 182.245.191.*| 热度|

2 檀成龙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