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莲花乡凤凰堡村——外婆的故土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20-12-29 08:54 |个人分类:科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外婆家位于广西桂林恭城莲花乡凤凰堡村,一个花岗岩侵蚀低山与喀斯特峰林谷地交错的河谷洼地。一边是坐落有致的秀丽峰林群峰,一边是起伏陡升的花岗岩山岭,凤凰堡村就位于两者间的谷地台阶。


台地波状起伏,蜿蜒溪流穿插,村落房屋或临水或居坡,园地、四旁树、猪圈牛棚鸡舍的古村落格局依稀可辨。后山,谷溪陡坎曲折,过水成瀑,水雾飞溅,水声叮咚。群山谷盆气候温湿,红壤与坡积粗骨层交错分布。阔叶林让石峰不裸,树木不参天,花岗岩山坡还是灌木草丛。


悠久的人居历史早已改变了森林面貌。恭城柿子莲花产,凤凰堡村里外山地都是柿花树。四月初的嫩绿淡黄柿花林侵染古屋新楼,新种作物覆盖着白色薄膜,便有了保墒。垄岗土陌茶丛中有村民采摘新叶,以制作明前茶,这是留守村民的一份好收入。嫩绿色、白色、云雾、瀑布、采茶,让红土地色彩斑斓,富有生机。河盆宽阔,溪流蜿蜒流长,石峰环绕,后山顺流延展,村落守望相依,好山好水好地方。


从前农耕放养自足,是当地革命根据。村村通工程进入山村,硬化宽敞公路使曾今一天里程的县城交通仅为不足1小时里程。秀丽风景、甜美生态农产、舒适农舍,美丽村庄的乡村振兴可期。60多年前的趴地娃渴望新山村,“山水田林湖”共同愿景自有新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4650.html

上一篇:湘楚大地再有新颜
下一篇:邵东泉塘新铺里—爷爷的故土
收藏 IP: 112.112.112.*| 热度|

2 檀成龙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