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融入就有可能

已有 1752 次阅读 2020-12-13 20: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经历有趣有味。自以为是,损失耽误的就是自己;融入同事、单位、时代、社会,就会成就自己https://www.meipian.cn/3b038l1w



1差一个师傅


      大概是1989年,原来的同事跟他的导师到我新到的地方出差,约我见面,我到饭店。说起往事,领导问我为什么要走。我说没办法在你那里玩。“为什么”? “在你麾下最大的感受是知道什么叫好单位,什么叫歪单位”。“怎么说?”


     我道:“好单位是形势来了,知道政策在哪里,没有政策,会创造政策;政策来了,知道任务在哪里;没有任务会找任务;任务来了,就做成别人的榜样。而歪单位?就是形势来了,不知道政策在哪里?政策来了,不知任务是什么;任务来了,还差一个师傅。”领导马上举了个例子,说的是他到那里不久,要办学院学报的经历。我就调侃道:“那肯定是先办个学习班,搞通思想,再请个办过学报的教授来主持期刊”。“就是就是,当时的过程就是这样。如果当时和你交流过,一定不会让你走的。”我就说,我找过你,要你同意调走。现在你,当个博导,还是原来单位给的,如果当初你在原来单位继续当副院长(副校长,1977),现在你就可能是院士,你的继任者不就是这样吗。在那个单位,你的想法,你要办的事,助手和部门会处理得很好。这里,你要件件亲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平台很重要。


       我们经历了伟大时代,好多从前没有的事业,没有的行业都出现了,形成了气候。一次与一个大学搞地质环境和灾害治理的人交流,再次说到这事。谈到80年代,地质灾害类的事情还仅是教授带领学生搞研究发文章,但就是这样一件一件地把它变成了一个大事情,变成国计民生的基础行当,大学有了专业,社会有了行业,减灾救灾就是民生财富。了不得。好多好多新行业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差一个师傅的是自己。


2 给我们做个榜样吧


      假期将结束,领导住院了。到医院看望,闲聊投机,彼此愉快。有段话至今记得。“你住院治病休息,我们也休息。平时啊,你比克林顿、叶利钦还忙,他们每隔几个月都要休假。你可好,每个星期天都加班,我们只能跟着。下回,给我们做个榜样吧。”


3 别人的失误,不是你存在的前提


     单位业务主管部门,经常要协调部门间工作,甚至直接解决完成,今天的话说就是应急处理。如何对待这类事?需要态度,用救火队、救火员看待自己和部门的关系不一定合适。彼此合作,不要把对方放在完不成任务、办不成事的位置,不能把别人的失误当作自己存在或工作的前提。尽管自己的工作状态有时也会被别人这样对待。


4 不要跟任务作对


      对新任务的态度差别很大,影响也大。“不要跟任务安排做对。领导安排任务就像是导演,他要的是有演员出场,演的如何是改进问题,作对就没有你的份,是你的也会消失,甚至你就会成为垫背。领导一定会兑现安排与执行的。”在实际工作中,关键的不仅是你能否提出中肯可行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把大家建议或是任务安排计划落地,变成可观、可参的实在事。这是相信你的基础。一位大人物曾经告诫过:不要做“心中无数主意多,情况不明决心大”的人。我想也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虽不说自己总是有点跟任务过不去,但关键阶段自以为是还是有的,结果就是现状。记得有人说过,你是不会走别人安排的路。是啊,这辈子遗憾是没有当过兵,没有学会遵守纪律、服从与坚决执行。目标有了,只管做,憨或笨点有好处,聪明只会反作用。


5 第九学期学,没学会最难


       一次参加推免研究生面试,五位导师轮流问推免生。有问道:“上过某门课吗?”面试者一脸懵。见状,我说,“同学,别急,我来帮你答,第九学期学。”大家一笑过。马上又有一位问道:“某门课什么最难?”学生同样懵。没办法,我如法炮制,我来回答:“我没学会,最难。”大家又笑。


      特色更旺的是部门有太阳和月亮般的首长,勤奋、实干着。自己带头出成果,集大成,把部门科研成果落实到争学位,上层次,创顶级;也有15年一个目标做到底,新办专业成果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们贡献着,“我来回答”,“没学会最难。”有了新解。向他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2318.html

上一篇:安徽九华山,看什么?
下一篇:世界小也大, 亲身经历
收藏 IP: 116.53.233.*| 热度|

2 王从彦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