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计量学的信仰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fa

博文

关于大学评价的一些思考

已有 4783 次阅读 2009-6-19 18: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公平, 盈利, 透明, 大学评价

       从2004年读硕士至今已经有5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学评价项目伴随我度过了美好的硕士和博士生涯,站在即将毕业的门前,如果对大学评价没有什么感悟的话,那我可能真的已经被摧残的麻木不仁了。事实上,我并没有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过大学评价的本质,我是浮躁的也是盲目的。现在想想,其实大学评价很简单也很复杂,其中有四点需要格外的思索,那就是公正性、科学性、透明性和是否可以盈利。
      公正性——良心
       公正性的本质是什么?大家普遍赞成成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但是,这不是根本,这样的说法甚至是幼稚的。在我国,政府不能直接参与评价的每个环节,只能在监管方面有所作为,并且必须有所作为。而其他只要有一定学术独立性的机构和个人,都可以从事大学评价,公司可以,教授可以,研究员也可以。那么什么是决定公正性的根本,我很冒然的提出自己的观点,良心。这点我不想多说,但是在科研圈子晃荡了这么多年还是深有感悟的,其中的韵味大家慢慢品吧。一句话,只要对社会负责,恪守职业操守,有底气,不瞎搞,那么就不要怕什么流言蜚语,勇敢的坚持下去。
       科学性——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有两部分构成:一是指标,二是指标权重,两者都不可偏颇。不同的评价目的决定了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所以在评价以前首先要搞清楚评价目的是什么,这个是出发点(这点不详细谈了,目标是什么几乎在所有研究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目标就要有相应的指标体系,指标有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如何处理好它们的关系非常重要。现在的评价强调绝对指标,对于相对指标较为忽略(当然,相对指标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在此不再详述)。具体的,又有资源、教学、科研和社会声誉等几大指标。国外的评价比较注重教学和社会声誉这两大方面,而国内比较强调大综合。各有利弊,也许是不同的社会形态所决定的。指标的设置只能是一家之言,只要博采众长,紧紧围绕评价目的,处理好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的合理设置,我个人认为都可以做一些积极尝试。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在做这些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多咨询专家,不能自己蒙起头搞,请教管理者、学者和社会人士等等,这很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个是必须要做的。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能明确提出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但是我可以明确的说,不经过专家咨询的评价体系肯定是不科学的,尤其是权重的设置。
       透明性——网络
       有了公正性和科学性,似乎还是不够的。这和发表论文一样,光是用心写出来还不行,还得发表进入到科学交流系统中去接受检验,对于需要别人检验的原始数据要明确标明(正文或者附录),这就是一种透明。大学评价一样,最理想的境界就是公布原始数据,但是这是最不现实的,因为毕竟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作者有权保留自己的知识产权。那么怎么做才能保证透明性呢?那就是通过网络发布每个指标的得分(最后一级指标的得分),将结果发布在固定的网站上,并且按年可以查询,这样大家可以检验你的结果,比如看你结果的波动性,看某个指标学校的排名等等,就可以较为方便检查一个评价的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和正确性。这种检验不能只接受几个人的检验,应该接受很多人的检验,所以网络是个好的媒介。并且,政府应该参与在这个环节,有权利让从事评价的机构和个人就一些问题做出合理的解释,否则就要给予相应的处罚。
       是否可以盈利——一个非根本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议论大学评价是否可以加入到市场经济潮流中。很多人反对大学评价盈利,一些评估机构也是遮遮掩掩的说什么都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个人认为大学评价的结果作为一种智力财产,完全可以市场化,比如通过高校咨询方式,这是无可厚非的,也不必遮遮掩掩。只要从事评价的机构或者个人对自己的评价结果有足够的底气,我觉得可以光明正大地在你的网站或者一些期刊上明码标价,我个人完全理解甚至尊重这样的知识转化行为。是否盈利不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一个外在因素,希望大家不要纠缠在这个问题上,多了解从事评价的机构和个人、多研究评价的体系和结果才是根本。
       做大学评价,只要多交流,有良心,勇于接受监督,那么它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否则,它真的是一个非常复杂并且让人压抑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390-239130.html


下一篇:关于我国期刊评价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赵星 刘进平 曹聪 周春雷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