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jie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ie22

博文

芳草碧连天,知交半零落

已有 4398 次阅读 2019-1-31 09:0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初中的女儿班主任要求孩子每个月和家长共读一本书,写下读后感。

 

芳草碧连天,知交半零落

----读林海音《城南旧事》有感

 

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

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

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海的形象对于从小生长在北方的我来说很美好,很广阔,很遥远,很深邃……多年后,我终于第一次看到了梦中的大海,我惊讶于这首小诗“我们看海去”从我的嘴中脱口而出,梦中的久违 ……

记得小时候看电影《城南旧事》,被故事里小女孩英子所感动,那清澈的眼睛,淡淡的思绪,娓娓道来的故事……难以忘怀!尤其是电影片尾小英子坐在人力车上久久的回望,渐行渐远,离我们而去,越来越远离,越来越模糊。并伴随着那首《送别》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散发出一股淡淡的哀愁与浓浓的诗意。

于是,我开始追寻小英子的足迹,寻找原著《城南旧事》,找寻原著作者林海音女士,找寻作者林海音女士那埋藏于心灵的童年。追寻、寻觅他们的踪迹,追寻她儿时的脚步 …… 诚如扉页上那句“我是多么想念童年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一幅幅作者童年的画面、老北京胡同里的旧事在她平实的记录中铺展开来 …… 带着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叙说着浓浓的离愁别绪,写尽了人生的无奈与困惑。将小英子童年时期的天真无邪和善良表现的淋漓尽致,故事中的主人公一个个离她而去,会馆门前的疯女子秀贞、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憨厚的“贼”、 追求新生活的兰姨娘,朝夕相伴的奶妈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一个个悄然离去。那一次次的离别,就是永远的别离……

其中,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我们看海去》这个故事了,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通过小英子的所见所思,用纯净质朴的笔调,叙述着她心灵的困顿与迷惑,静静的、淡淡的, 弥漫着一种莫名的伤感,带出几许凉意……深深地、深深地打动着我。文章一开始就着重描写了英子对国文《我们看海去》这篇课文的喜爱与疑惑:她分不清天空和大海,也搞不清火红的太阳究竟是从蓝色的大海升上来的呢,还是从蓝色的天空升上来的。带着这个疑问,英子开始了与荒草丛中所认识朋友的五次交往,关于“好人与坏人”的对话,他是……

第一次:英子去荒草丛中捡球,没想到在草丛中碰见了“厚嘴唇”,他在草丛深处将球还给了英子。于是开始了他们的对话,英子告诉厚嘴唇自己上小学、七岁,在对话中英子知道了厚嘴唇有个弟弟。英子离开时厚嘴唇带着惶惶的不安,对英子说:“可千万别跟人说看见我了呀!我也是好人。”英子说“我不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分不清这些,就像我分不清海跟天一样,但是他的嘴唇是厚厚敦敦的。”嘴唇厚厚敦敦,是个老实人相。英子的第一印象,虽然英子感觉有些异样,这是英子与厚嘴唇的初次见面,对于懵懂的英子来说,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

第二次:英子去荒草丛中找厚嘴唇讲故事,厚嘴唇讲了自己的身世,没有好好读书,败家。讲了他弟弟的故事,“那可是个好学生,年年考第一,有志气。他长大毕了业,还要飘洋过海去念书。我供弟弟念书,一心要供到让他飘洋过海去念书。” 但却心有余悸的问英子:“我不是个好人吗?你说我是好人?坏人?”。英子说:“我不懂什么好人,坏人,人太多了,很难分。金红的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升上来的吗?可是它也从蓝色的天空升上来呀?我分不出海跟天,我分不出好人跟坏人。”于是有了他们之间的约定:我们看海去。

第三次:学校欢送毕业同学,举行毕业典礼的那天,“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在这悠扬的离别歌声中,英子惊讶地看到坐在来宾席上自豪的厚嘴唇,他端端正正地坐在礼堂里,腰板儿是直的,脖子是挺的。原来他的弟弟!就是我们学校考第一,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取证书的那个!英子若有所思……

第四次:在荒草深处英子又遇见了厚嘴唇,他感觉到了什么,说:“不要再到这儿找我了,咱们以后哪儿都能见着面,是不是?小妹妹,我忘不了你,又聪明,又伶俐,又厚道。咱们也是好朋友一场哪!这个给你,这回你可得收下了。”厚嘴唇送给了英子一串家传的小象牙佛珠,再一次说道:“小英子,记住,我可不是坏人呀!” …… 厚嘴唇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

第五次:当英子再看见厚嘴唇时,厚嘴唇已经被警察押走了,英子慢慢躲进大门,依在妈妈身边很想哭。约定“我们看海去”这美好的愿望破灭了。小英子依偎在妈妈身边,难过的想哭,妈妈说:“小英子,看见这个坏人了没有?你要将他写下来,说说坏人怎么做了贼!” “不!”我反抗妈妈这么教我!我将来长大了是要写一本书的,但绝不是像妈妈说的那么写。我要写的是:我们看海去! …… 倔强的英子有自己的想法。为这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让童年的我震撼 !! 读这本小说时我差不多也是小英子这个年龄。那时我很诧异,也很迷惑 …… 我所受到的教育是非此即彼,好坏分明的,好人就是好人,坏人就是坏人,可这个厚嘴唇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小英子有自己的想法 …… 我也忽然明白了,这个世界不是好坏分明的!世界上原本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也没人能够真正分清他们,就如同没人能真正分清海和天一样!!

 

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

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

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我记住了这首朗朗上口的小诗,记住了天真、善良的小英子,记住了思念故乡的林海音女士,记住了她“芳草碧连天,知交半零落”的离愁别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438-1160023.html

上一篇:2018年CPCI发文情况
下一篇:我家“长寿花”开花了!
收藏 IP: 59.172.4.*| 热度|

1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