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uxu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ugeo

博文

求教:“气候变暖”是不是伪命题,CO2深部封存是不是馊主意?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16-4-6 10: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气候变暖是国际热点,CO2深部封存被认为是一种重要对策(段振豪等,2004http://www.geojournals.cn/georev/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040596&flag=1),但有导致环境灾害的风险(崔振东等,2011http://www.geojournals.cn/georev/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10105010&flag=1)。

首先,气候变暖确是近几十年的事实,但地质历史上全球变暖(或变冷)是经常发生的的事情,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经常发生的。将最近几十年的气候变暖归因于工业革命以来CO2排放的增加,那么人类尚未出现时的气候变暖找谁负责呢?工业革命前的气候冷暖又是什么原因呢?

其次,CO2 在岩石圈、大气圈和水圈的进出是一个宏观过程:地球深部排气、碳酸盐岩风化分解、有机物质腐烂变质都要向大气圈释放CO2;水圈大气圈的 CO2+H2O←→H++HCO3-←→2H++CO32- 化学平衡则可制约大气圈中CO2的浓度;碳酸盐沉积,植物光合作用导致的有机物生成等又将CO2从大气圈中移除。上述各过程的总通量如何好象并无人进行过估算。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说是造山作用后气候会变冷(如第四纪冰期),因为造山作用抬升出了多个大山,风化剥蚀作用加剧,岩石圈中释放大量CaMg离子进入水体,CaMg离子与CO2结合沉淀为石灰岩或白云岩,导致大气中CO2浓度降低。

还有,大气中CO2高了,会不会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更易进行,导致CO2更快地被移出大气圈?据一位在美国的同学介绍,美国曾派船向海中撒废铁,试图促进海中植物的生长,从而达到固碳目的。或者,植物的过度繁盛是不是也可能导致冰期的到来?

总之,从地质历史看,气候冷暖与人类无关!今天,咱人类似也无必要太高估自己。

而人为的CO2深部封存与CO2 在岩石圈、大气圈和水圈的自然进出总通量相比会不会仅是一个螳臂挡车的无穷小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9683-968173.html

上一篇:访中国地质学会国难初期的落脚地——长沙上黎家坡
下一篇:北京西山古道上的蹄窝--现场审稿
收藏 IP: 124.205.8.*| 热度|

8 陈楷翰 檀成龙 蔡小宁 史晓雷 吕洪波 杨学祥 朱晓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