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好办法不用,你们吵什么?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4-5-24 10: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办法不用, 你们吵什么?

一位导师与学生为了署名权之争,在科学网沸沸扬扬闹腾了一段时间。

我与陈镜超先生的博文同感,由于有网友说有可能酿成国际官司,才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认为,这件事实际上科研工作者的近利在作怪,归根结底是中国式的功利体制惹的祸。我相信这件事,不会酿成国际官司。反之,如果酿成国际官司,不仅仅是这位导师与学生将二败俱伤,还会成为国际科学界的笑话。

  根据我几十年研究的经验,我可是保险地说,我们今天的创新,或者“new idea”或多或少都是参考了前人和同时代其他人的科研工作。

陈镜超先生的博文中提到了这样一个例子:前几年,丘成桐先生把他的的弟子的彭加莱猜想的证明发表在国际杂志上,轰动很大。而俄罗斯的佩雷尔曼下岗在家,没有在期刊是发表论文,他把论文张贴在美国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网站上。由于张贴时间早于丘弟子的论文。后来,国际数学界一直认为是佩雷尔曼攻克了彭加莱猜想,并将菲尔兹奖授予了佩雷尔曼。

在世界上,科研工作的优先权之争经常发生,所以美国早在1991年就建立起了科技论文预印本网站http://arXiv.org。它已收录了超过50万篇论文的预印本 (preprint) 

arXiv.org的管理者以前采用宽松的预审制度。他们仅仅看论文的格式,大致的学术水平,一般在第2天,上传的论文就可以发表。这是由于arXiv.org默认了文责自负的原则。所有发表的论文都按照分类和日期编号,它事实上为论文作者的版权提供了文字的依据。

20多年来,arXiv.org 广受科学工作者的欢迎。许多科学工作者在正式投稿给科技期刊之前,经常先把论文“挂”在arXiv.org上。一则有了版权的文字依据,二则看看读者的反应,及时与同行交流。

多年以来,我一直在呼吁改善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加强它的影响力。可惜,目前进展甚微。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上发表的论文与学位无关,也与“提职提薪”无关。这样,很多科学工作者缺乏把论文“挂”在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的“动力”。 其结果,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成为了一种“摆设”,正规大学和研究所的研究者很少人愿意把论文上传给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以自然科学栏目(包括物理学、天文学、数学、生物学)而言,上传论文的总数还不到8000,就是一个明确的数据。

回到本文的主题:一位导师与学生为了署名权之争的原因以及可能后果。我本人要说:好办法不用,你们吵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797244.html

上一篇:谈谈几种网络论文系统的差别
下一篇:中国科学走向卓越的一个建议
收藏 IP: 114.91.244.*| 热度|

11 许培扬 曹俊兴 赵国求 黄德民 褚昭明 者仁王 biofans wangqinling XuexingLu huchangwei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