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实验凑理论,错失良机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3-7-20 08: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旦大学王季陶教授是位一专多能的老科学家。他有中英文系列专著6-7本,近年的专著是《现代热力学》(Modern Thermodynamics)。在王季陶教授专著中,有很多原创性的论述。

在与王季陶教授交谈中,我提到了他的“名言”:“理论凑实验天经地义, 实验凑理论天诛地灭”。我说:前面一句话我同意,后面一句份量太重了。他表示同意,并笑着回答说,那是许多年前说的话。我对他说:后面一句我得修改一下,暂时不告诉你,以后看我的博客吧。

我的表述是:实验凑理论,错失良机。

在这里,我用中微子质量的实验来加以说明。

我本人关注中微子质量的实验数据已有三十多年时间。在“标准模型”中,中微子的质量的理论值是0。可是这个理论值缺乏充分的实验数据。我认为中微子的质量的理论值为0的理由不充分,因为中微子是费米子,已知的许多种费米子都有质量。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物理学家用氚的β衰变实验,测量e中微子的质量平方值。 结果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测量到中微子的质量平方值竟然是负值。 为此,在1990-2000年间,全世界有7个国家 (包括中国原子能所) 的实验室多次进行了氚的β衰变实验,中微子质量平方值的大多数的测量结果都是负值。数据如下:(Data from Review of Particle Physics, 1998

m2(n) in eV2             Documents   (Year)

      --------------------------------------------------------------------------------

              -22 ± 4.8              BELESEV     95

              -130 ± 20     (LLNL) STOEFFL        95

              -31 ± 75               SUN         93 (中国)

              -39 ± 34               WEINHEIMER   93

              -24 ± 48               HOLZSCHUH     92

              -65 ± 85               KAWAKAMI     91

              -147 ± 68             ROBERTSON     91

      ----------------------------------------------------------------------------------

      Average -27 ± 20  eV2           Ref. [1996, 1998]

其中在1995年美国国家实验室的STOEEFL95实验的结果为 -130 eV2, 可信度为95%。上述结果使得理论物理学界很困惑。简单推论:中微子具有虚质量。 

从相对论的重要公式:

          E 2/c 2 – p 2 = m2 c 2 < 0

中微子的负质量平方意味着中微子的动量大于能量,所以中微子是超光速粒子。这在狭义相对论的理论框架中是不允许的。

大多数理论物理学家不喜欢这个实验结果。 后来6个国家不再进行氚的β衰变测量中微子质量的实验,仅仅德国一家实验室还在做这个实验。德国的实验结果明显受到理论物理学界压力的影响,后来的实验结果越来越小。 2010年的基本粒子数据中给出的平均值比1996年的数据缩小了几十倍. 成为

        m 2(n) = -1.1 ± 2.2 eV 2 

 

​    关于超光速中微子的假想由来已久。根据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事实,在1985年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本人就曾提出过中微子可能是超光速粒子的猜想。我还指出:在地球尺度,目前不能测量到超光速和光速的时间差。在20119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科学家们曾经宣称中微子是超光速粒子,后来发现了测量误差,说明这个实验不能判决中微子是不是超光速。

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在20123月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这当然是个重要的实验进展。可是,在中微子振荡实验中,只能测量2种中微子的质量平方差,不能测量e中微子的质量平方值。

很明显,用氚的β衰变实验测量e中微子的质量平方值具有重大的物理意义。这个实验的费用要比中微子振荡实验要小得多。

实验凑理论,很可能错失良机。我很希望我国某一个中型的实验室,重新开展用氚的β衰变精确测量中微子质量的实验,这也是我的一个科学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709664.html

上一篇:时代在前进,时间科学在倒退
下一篇:科学研究与“瞎子摸象”
收藏 IP: 114.84.152.*| 热度|

3 何宏 钱大鹏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