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时代在前进,时间科学在倒退

已有 5580 次阅读 2013-7-13 06: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代在前进,时间科学在倒退”,我采用这个标题决不是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而是为了强调前沿物理学中的事实情况,并且向物理学界说明造成时间科学问题倒退的原因。

美国一家有名的高级科普刊物《科学的美国人》在2010年发表了C. Callender 的文章:“时间是幻觉么?”[1] (中译文发表在科普杂志《环球科学》)。该文在2012年又收入了“时间问题”的特刊。下面是几段原文摘引:

“时间已成为物理学中非常热门的一个课题。对大统一理论的追寻正迫使物理学家重新审视一些非常基本的假设,几乎没有什么东西会比时间更加基本。” 
“一些物理学家主张,根本不存在时间这种东西。理由是:时间是一个现在特别热门的话题。” 

如今,物理学里的时间和我们感受到的时间之间已经横亘着一条鸿沟,一个合乎逻辑的结论呼之欲出——理论物理学界有许多人开始相信,时间根本就不存在。”
  ​  
从这几段原文摘引,人们不难看出当前理论物理学界在时间问题上的认识混乱。为此,我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科普书:《穿越时间可能吗?>,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 其中一段是:“宇宙万物都在运动. 人们都知道: 前因后果. 所以, 时间标志万物运动的顺序性以及因果关系。”

  最近我与二位研究生联名写了一篇短的论文:“关于时间箭头”。考虑到国际上对时间问题的讨论,我们写成了英文稿,投稿给《科学通报》英文版的读者来信栏目。这篇文章是按照《科学通报》的规定写的,我们的论文3页,文中仅仅有4简单的方程式。 可是仅仅过了几天,我们收到了“标准的退稿回复”。所以,我在前几天在科学网发了博文:“《科学通报》的做法令人失望”。这篇博文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推荐和评论。在这里,我向科学网和广大网友表示感谢。

我有一个科学梦:在前沿物理学领域形成一个中国学派。当前理论物理学界在时间问题上的认识混乱,正是一个突破口,可以把危机变成转机,这是形成中国学派的好机会。

我衷心地希望,在广大网友的支持下,由中国的青年科学家领军,使我们的美梦成真。

 

参考文献

[1] Callender C, "Is Time an Illusion?", Scientific American 302, 58 - 65 (2010) 

原文:“Is Time an Illusion? " Scientific American, June 2010. [Reprinted in SciAm's special edition, A Matter of Time 2012.]

[5]. 张操,《穿越时间可能吗?——PK <时间简史>,复旦大学出版社, 上海,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707620.html

上一篇:《科学通报》的做法令人失望
下一篇:实验凑理论,错失良机
收藏 IP: 114.84.152.*| 热度|

3 吴吉良 范秀山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