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皇帝的“科学”新衣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3-4-7 0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穿越时间可能吗

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因特网把我们的地球变成了一个网络村。高科技的手机和电脑已经进入了普通家庭。可是,有一件十分奇怪的事:关于什么是时间,穿越时间可能吗? 物理学家们写了一本又一本的书,非但没有把问题讲清楚,反而把时间概念搞得越来越糊涂。其代表作是霍金先生的《时间简史》。

我在博客上发过一篇短文:“我尊敬霍金虽然我不同意他的学术观点”。我本人与霍金同年龄,都是物理专业。我批评霍金先生,仅仅限于学术讨论。我对于霍金在身体残疾情况下顽强地进行研究和写作的精神表示钦佩。 

美国王令雋先生为我的博客写了评论。王令雋是我在美国留学时的同学加室友,他现在是美国田纳西大学物理系的终身教授。他指出:霍金和彭罗斯把因果律都颠倒了,并且主张时间是二维的,既有实时间,也有虚时间,而且虚时间比实时间更真实。这是对科学逻辑和事实的违背。不要低估了影视媒体对扭曲儿童灵魂的作用。为了子孙的身心健康,我们有责任大声呐喊。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在与作者的通信中提到:“我们都反对物理的怪力乱神,然而,很多神奇诡异的理论:宇宙大爆炸、黑洞、时间机器、虫洞等都深受大众媒体的欢迎”。我们注意到,以霍金为代表的现代物理学家编织了一件现代版的“皇帝的科学新衣”,他们的手法要比古代的裁缝师高明一万倍。第一,他们用了超级复杂的数学,让大家看不懂(包括绝大多数物理学工作者)。第二,他们通过“科普”的图书,电视媒体大肆宣传,使得人们搞不清真相(包括科研部门主管)。虽然不断有人呐喊:“皇帝的科学新衣是伪造的”,可是无济于事,他们反而被指责为不懂科学。

 

科学本来是世界性的,科学没有国界。可是最近30多年来,西方的现代宇宙学的前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现代玄学。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题为《新科技革命的拂晓》的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拂晓,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科技工作者应该勇做新科技革命领头羊。我认为,对于西方科学中合理的部分,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可是对于不合理的成分,中国人要敢于挑战和超越。

 

本文部分摘要引自2012年的科普书:《穿越时间可能吗 ?---PK<时间简史>》的前言,并有个别文字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677688.html

上一篇:关于物理学未来与中国基础研究
下一篇:不要迷信洋货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12 柳林涛 时志强 鲍得海 林中祥 史雄伟 汪晓军 马德义 郑小康 Veteran11 zhngshai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