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关于物理学未来与中国基础研究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3-3-29 1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 基础

最近我因为要给核科学系的学生上课,主题是前沿物理学,所以根据系里的要求,编了一份讲义。在目录后的第一篇是:我在文汇报科技部和《世界科学》杂志社曾经召开的专家讨论会上的发言,主题是:物理学未来与中国基础研究。

其中有我的二段发言,一段发言内容如下:

关于未来物理学的方向,一个是宇宙学,一个是粒子物理学,统一起来是大统一理论。我认为在实验方面搞一些大型项目是应该的,如大亚湾的中微子探测器,北京高能所的电子对撞机。我认为实验上主要还是要参与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 但是理论方面我不主张跟着国际已有的理论走,我们要开辟自己的理论。特别最近30年来搞大统一理论成为物理学的主流,问题很大。我认为这不一定是物理学的进步,甚或是一种退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现在主流科学家把一些理论的研究成果称之为是成熟的科学,其实不是。 譬如宇宙大爆炸说, 到底是不是大爆炸了?尽管光谱线变长了,但没有一个实验证明这个星系速度往外走了,现有的都是理论上的推测,推测出来宇宙大爆炸?是不是可以允许其他理论存在呢?

现在中国科技界有几个特点:

一是科研经费投入大, 动辄几十万、几百万; 

二是高薪引进科技人才;

三是论文数量全世界第二,但原创性成果很少。

我认为衡量基础研究成绩的标准,应当是实验上有中国人的新发现,理论上有中国人提出的公式。我不认为应再大幅增加科研经费,不主张高薪引进人才,不主张追求论文数量。

 我主张应在改善中国科研的软环境上花更大的力气,要给大家自由探索的空间。要真正做到百家争鸣,我主张应花大力气办好中国的科学期刊。学术期刊应该是原创性见解的保护器, 学术交流的园地, 成果的发布处。现在中国的科学期刊很少有人看, 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主张所有的科学期刊都要开辟科学园地, 争鸣园地。中国的期刊特别是《中国科学》,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另外,我建议办好电子论文库,这次欧洲超光速论文没有送到《自然》、《科学》发表,而是先挂到美国的论文数据库上。这个论文库不是一般的论文库,相比之下,美国的论文数据库很有权威性。他们有专人来管,不是审稿,而是看文章是否符合规格,基础知识对不对,对就放上去。 挂上去以后就相当于是半正式发表,论文数据库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这是不花钱、少花钱的新思想的保护器,学术交流的园地。

 

摘引自2011-12-13《文汇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675022.html

上一篇:因果律---时间箭头
下一篇:皇帝的“科学”新衣
收藏 IP: 114.91.251.*| 热度|

5 黄富强 马德义 文双春 戴德昌 葛兆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