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自然科学家为什么也信仰宗教?

已有 6868 次阅读 2009-7-26 23:5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宗教这一概念在我原来朦胧的意识里一直跟迷信联系着,所以一直有一个困惑不解的问题:自然科学家应是无神论者,为什么许多自然科学家,包括大牌的,也信仰宗教?为了确认对宗教概念的理解,查了下《辞海》和《牛津双解词典》,它们分别是这样说的:“社会意识形态之一。相信并崇拜超自然的神灵,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歪曲的、虚幻的反映。”“religionbelief in the existence of a god or gods,who has/have created the universe and given man a spiritual nature which continues to exist after the death of the body.”看来差别不远,因之困惑一直未消。近看到丰子恺先生一段话,似乎得到了答案。

先生这段话是这样的:“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抱这样的人生观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里头。这就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他们把全力贡献于学问的研究,把全心寄托于文艺的创作和欣赏。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很大,对二层楼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徒了。他们做事很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必须探求人生的究竟。他们以为财产子孙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连自己的身体都是虚幻的存在。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

我认为,追求精神境界之高尚,虽不必在宗教一途,但笃信自然科学的人,纵不信上帝,却可以追求所谓“上帝”的品质,可信奉“上帝”的教义。说穿了,这其实还是人造的,假“上帝”之名以行。科学家信仰宗教,其实只是接受某种教义,如“向善”等,只把“上帝”作为一个符号。这种信仰才是真诚的、自觉的信仰。而一般庸众的信仰,浅层看,很信,但那是一种迷信。比如若不肯向善,无法晓之以理,无奈之下,编出些“因果报应”,“上帝明察秋毫,法力无边”等等说词,晓之以利害,诱以善报,嚇以恶报,迫其遵守教义。正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是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245304.html

上一篇:加油与泼水
下一篇:五律八首{旧作杂新咏}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吉平 钟炳 唐小卿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