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七律十六首(旧作)

已有 5714 次阅读 2009-7-5 21:18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再悼先君》

讵信斯情有已时,夜深无寐暗哀思。半倾茅屋全贫户,已老身躯未壮儿。

拄杖还登樵采路,依床犹络计工丝。海山未及涓埃报,胡为匆匆竟永辞!

  《吊吾家枣树》

几十年前稚子时,傍墙老树旧相知。叶撑盛夏阴阴盖,果压初秋密密枝。

院宿为遮夜深露,学归先垫午前饥。一朝刀斧从天降,空祭官家铸剑池。

                                                                      《芍药》

怕惹群芳妒艳姿,三春沉睡故开迟。名谐婥约非虚誉,品赞清高岂妄辞。

竹管难描仙子貌,镜头能救拙人诗。钝愚如我犹心动,想见花痴定更痴。

 

 

 



 

 

                                               《室外海棠》(折腰体)

能轻雪暴立晨昏,未使寒威损自尊。千般灵气藏深土,一点生机托远根。

冬令悄然成过客,春风已觉到荒村。几番压抑花枝怒,满树红霞直欲喷。






 


《动物世界》(两首)

之一(非洲野牛)

角如双刃体如山,聚类成群辄万千。刃利无非同伴斗,山高多是向豺捐。

爪撕牙拽皆听便,蹄顺头低未可怜。恨罢尔曹忽自省,不胜悲苦一潸然。

                          之二(闻孤羚角挑猎豹有感)【1

羚群胡为豹轻欺?原是胆寒非力亏。未必齿牙强角骨,如何项颈弱腮肌?

羚今拼死豹翻死,理本无奇事大奇。记得笼中关布什【2】,世间万况不须疑。

1】记得有网友爆一奇闻,含照片一幅,是一只羚羊与一猎豹斗并角挑猎豹

致其死于非命,极感其事,至今印象深刻。

 2】布什在其卸任感言中曾说,他作为美国人民选出的总统,是被人民关在

笼子里行使职权的。

 

 

                       《风暴》 (两首)

                           之一

 挟云裹雾骤相侵,识得无肝宁有心?秀木出林摧最甚,狂沙借势患尤深。

生机由弱翻趋毁,天意似阳还是阴。见说南疆频雨露,如何北国不甘霖?

                          之二

骤驰狂卷似龙身,虐物杀人乃本真。烟乱冲天闻岂旧?尸横盈野事还新。

固因中土无良气,半是东欧有恶邻。大士瓶中甘雨露,也应吾国稍均均。

                          《出国考察》

振兴经济毋多忧,我县相公自有谋。乞士求经未东去,本官考察也西游。

花钱莫吝花微末,算账还须算大头。闻道明年君大寿,不知筵后可归休?

 

                   《步韵杜工部秋兴八首》(选四)

                                                                                  之四  

世事真真一局棋,输赢于子皆堪悲。定生决死凭谁意,获利分权有几时?

教缺锋棱由捏取,令无头脑便驱驰。久闻西土如球戏,吾动吾停赖我思。

                                之六

铺陈果饼满楼头,遥共嫦娥话仲秋。奔月当时或已悔,还家有日暂莫愁。

先栽佳桂添金菊,待育仙蟾伴白鸥。不日飞船天上去,重迎姑老返神州。

 

                                 之七

不求闻达不求功,高卧龙岗乱世中。三顾殷勤何惮雪,一鸣潇洒便呼风。

计听取蜀征云黑,谏拒和吴战血红。五丈秋风终古恨,南阳不返白头翁。

 

                                 之八

清溪小径自逶迤,弯过南陂绕北陂。几户胡桃脱铁甲,谁家老柿坠金枝。

 

山翁旧趣无多改,村少新情已别移。我愿茅庐长结此,何求千古姓名垂。

 

                       《互联网吟》

运动寻常十指功,古今万事任穷通。谁思方便悠悠里,我付辛劳碌碌中。

身世姓名俱不古,诗吟词唱两宜空。来生也作花间柳,好助骚人一阵风。

                       《网上所见》

留诗网上意如何?漫道提高共磋磨。太白讥嘲挤单凤,易安嗔骂竖双蛾。

尔怜白雪飘来少,我有黑砖砸去多。幸不互联传腿脚,荧屏得免血成河。

                      《与稼轩辩愁》

恒历清霜不识秋,多愁滋味是无愁。政更令改听天定,身倦心疲近自由。

泥絮任风狂不起,爪痕印雪冀长留?菩提明镜佛家语,岂是先生说却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241613.html

上一篇:七绝十六首(旧作新发)
下一篇:空间的对称性、引力几何化及deS相对论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刘全慧 郑融 关燕清 马昌凤 陈绥阳 钟炳 马丽丹 陈湘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