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七绝十六首(旧作新发)

已有 4088 次阅读 2009-7-1 01:09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村童五首

              之一(晚间游戏:抓小鸡【1】)

一阵声高一阵低,苍鹰何处又抓鸡?晚蔬未食先推筷,一溜烟尘向寨西。

(【1】家乡方言又名“扯咩羔”)

                         之二(戏水摸鱼)

 久旱池塘水面低,群儿搅起黑青泥。鲫鱼白跳浑捉取,倦后携回强喂鸡。

                         之三(刈草)

十岁村童夏亦忙,论工刈草出东塘。狂风一阵来雷雨,水里泥中戏一场。

                        之四(晚间游戏:撒把灰【1】)

饭罢又饶甘薯煨,分营列阵逐相摧。月明直欲通宵戏,五次三番唤不回。

(【1】记忆中这一游戏无正规名称。群儿分两个阵营,各一字排开,对峙,轮番掳

对方成员。先由首领词语互答:“撒把灰!” “涨天起!” “你家人马........"

......然后是掳掠,冲突,掩护,颇似英国橄榄球戏(惟不持球)。)

                                         之五(赛刈草)

镰飞手舞白茅空,刈草村童暗睹功。砾滚刃锋红染指,泥敷唾洗别番雄。

                  题花照六首(照片略)

                   之一(《腊梅》)

不施粉黛不红妆,更向残垣着意藏。骚客从来多好事,追寻还似旧时狂。

                    之二(《海棠》)

哪是海棠新绽枝,分明初癒病西施。颦眉半展羞如在,绰约丰姿正此时。

                  之三(《刺玫》(荼縻))

未攀高树就篱墙,青蔓古藤翻自强。曲径争来知底故?沁人心脾发幽香。

                    之四(《杨花》)

但凭轻薄惯浮身,因势随风舞动频。纵似阳春飘白雪,终将下里作泥尘。

                    之五(《蔷薇》)

不是精英未敢狂,逃时避世伴残墙。孰知厚积阳春气,锦簇花团已露藏。

                   之六(《题莲花》)

格高不惭出身低,名比芝兰可等齐。未许濂溪评说语,一生何敢慢淤泥。

              《题根雕“猴子捞月”》

堪笑毛猴脑发昏,水中挽月复天门。井边颠倒嶙峋骨,一念荒唐累子孙。

                     《惊蛰》

 郊原蛇见今天动,亭榭风无昨夜凉。正合惜春怜红紫,忽然盼夏接青黄。

                         《爆米花》

鼓动焦焦燥燥风,砰然一响震苍穹。多多膨胀多多善,越是虚泡越为功。

  

                        《古镜》

 牧野分开土几重,纣王宫里辨行踪。人人解识夸珍宝,谁复当真照面容。

 《闻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直逼百万(与候缺数之比为47231!)有感》

  欲悲还笑叹儒冠,挤破龙门槛外滩。休问疯狂缘底事,悬鱼不羡羡悬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241233.html

上一篇:田园
下一篇:七律十六首(旧作)
收藏 IP: .*| 热度|

6 刘全慧 关燕清 马昌凤 钟炳 陈湘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