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随想偶成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09-6-19 23: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 随想

 渺渺一尘浮太虚,我家尘表小庐居。光年方是天文数,知识原非圣哲书。

 远望银河嗟尔尔,微观原子叹嘘嘘。飞船未可穷通处,放翅遐思漫考虑。

  幼时听老人讲故事,总免不了产生遐想,发些怪问,虽然愚不可及,倒也并非绝无意义。比如关于天地大小的问题。那时得到的答案是“天没边地没沿”。当时虽然满意,但总有些说不清的怪怪的感觉,现在追忆,叫“不可思议”。后来读书,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土石大球上,它悬在空中绕日旋转。觉着新奇又有所疑,以孩童的逻辑推理向师质疑,师也竟不能答。再后书读多了,也就自然释疑了。

    初,对日、地相对大小的比较尚无定量概念,思绪相对平静。后来有了专业化的学习,知道了,哦,原来从个头上说太阳竟是我们地球的一百三十多万倍,从质量上说也是地球的三十三万倍!连我们不屑一顾的木星竟也比我们地球大三百倍(个头甚至是一千三百倍)!我们太渺小了!有时真是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好,让我们说我们地球是太阳系的一员吧。哪承想太阳又只是银河系中上千亿颗恒星中的普通一员,结果还是自豪不起来。

    再追下去如何?原来,我们的银河系又只是“本星系团”中一个普通星系,星系团在宇宙中又有许许多多。就是我们的宇宙,以目前观测资料看,也很可能是封闭的,有限的。她起源于十三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差不多再过三个这么多时间她就收缩回原来的一个“点”,完成她生命的一个轮回。到了这时,谁都会觉得实在无趣。本来好端端的世界,有神有鬼,有仙有怪,至尊至大,丰富多彩,充满神秘感,现在成了这个样子,岂不让人唏嘘也哉!真如一位科学巨星说的:自然界最不可理解的事是它本身居然可以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239184.html


下一篇:田园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全慧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