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两位好姑娘

已有 6558 次阅读 2009-8-23 06: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兰州, 在那遥远的地方, 两位, 好姑娘, 王洛宾

王立西行三七二十一之九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两位好姑娘

——王洛宾在兰州和西宁之间移情别恋的一支歌

(一)民族和谐的歌

我和我的最高法院讲师团同仁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青海行,就立即赶赴甘肃,投入新的工作。在青海,一周的时间说长不算长,说短也不算短,但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青海,总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缺憾。由于自幼喜爱唱歌的缘故,选择西北之行,原本是在完成工作之外还有一个目的的,就好要好好地了解、感受一下西北民歌花儿为什么能够在四个省区八个民族中传唱开来的。想来四个省区八个民族用同一种语言唱花儿,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他们唱的是民歌,是民族的歌,更是民族和谐的歌。

然而,由于时间紧迫,就在我的首站——花儿的故乡青海,也无暇顾及此事了。一点缺憾,就自然而然地生出些许怅然。

从西宁往兰州,车行在兰西高速上,河湟景色竟不能进入我的眼来,呵呵,满头满脑地又都是花儿,青海花儿,甘肃花儿,宁夏花儿和新疆花儿,总不停息地在脑海中翻来覆去。说来好笑,小筑主人我本不是音乐人,并没有什么很专业的花儿“令”、“调”区分能力和水平,却还是陷在这花儿中不能自拔。车驶出青海进入甘肃地界这当儿,不知谁的耳机里微微飘溢出那支熟悉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二)《在那遥远的地方》注定要跟法律扯上关系

《在那遥远的地方》,多么有名的一支歌啊,可是,不管我多么喜欢,也不管唱过多少遍,就是唱得不如意。可要说对这支歌的“熟悉”程度,恐怕没有几个人可以和小筑主人我有得一比了。如果说王洛宾最熟悉,那么我当之有愧要排第二了。如果说我最熟悉,王洛宾也当之无愧要排第二了。呵呵,别乐,要不我说你听听?

相同的事情是,我和王洛宾知道都知道他真的很淘气,读中学后上大学,没毕业就离家出走,奔赴大西北参加了萧军、塞克、丁玲领导的西北抗日战地服务团,在兰州跟一位河南籍的兰州姑娘方珊(罗珊)有了恋情。在西宁时因参加拍电影遇到卓玛,就了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想法。于是回兰州解除婚约,却因为进了牢房,没能及时返回到西宁。

不同的事情是,我知道而王洛滨不知道他所读的那所中学——潞河中学,此前为潞河书院,早在19世纪末就开设法律课程了。他写出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就跟法律扯上了关系,登报解除婚约也是一种法律行为,随后很快就进监狱,解放后又因为曾在西宁的历史再度入狱。现在想来,这是一支注定要跟法律扯上关系的歌。

(三)移情别恋终是空

我总觉得《在那遥远的地方》是一首构思在青海,诞生于兰州的歌。王洛宾构思这支歌应当是在挨了一个好姑娘一鞭子之后的事情。

王洛宾从西宁到兰州同时做了两件事,一件是解除跟一位好姑娘的婚约,一件是完成因另一位好姑娘才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两件事,他都成功了。

对了,好姑娘卓玛的那一鞭子,恐怕现在还有不少小伙想挨呢。王洛宾在西宁不就是一个中学教师吗?他那时并没有多少叫得响的东西,人家卓玛那一鞭子,恁给打出了个世界著名歌曲。虽然婚约解除了,但王洛宾自己进了牢房,出狱回到西宁,已是4年之后,卓玛早已另嫁他人。

当然,入狱其实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四)马步芳的女儿唱红了王洛宾

王洛宾入狱一被困就是四年。期间这支歌却要用在一次重庆的重要聚会上,没方法哦,只能由马步芳的女儿把它唱到重庆,经由重庆再唱出国,一直唱到海外华人中去了。

据说,由于没有王洛宾亲自教她,这支歌被唱跑调了,但也被唱红了。

因为一个女人把《在那遥远的地方》唱跑调了,跑调的歌却红了,王洛宾也声名雀起。

(五)一世情人总是在那遥远的地方

而这支歌,一支被女人一鞭子打出来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成就了王洛宾,也连累了王洛宾。

王洛宾从此跟法律扯上更密切的关系,反复入狱,还要扯上歌曲署名等问题,没完没了,好像他的女人陪伴了他一生,到70多岁才逐渐改观。在情缘上,

——初恋情人在兰州分手了

——到西宁后发现,梦中的情人在他入狱后也嫁作他人妇了

后来,歌王在西宁娶妻,妻贤惠,但婚后不几年就病故

不幸的作者,有幸的歌!

 

呵呵,想到歌王的命运,又恰在车进兰州市区的时候。仿佛预示着在这座城市里,还有悠长的王洛宾与民歌的故事。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172-250920.html

上一篇:最高法院讲师团巡回授课启动
下一篇:兰州的水涨价高与水涨桥高
收藏 IP: .*| 热度|

30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任胜利 陈龙珠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孙学军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杨秀海 刘立 吉宗祥 杨正瓴 杨佳 苗元华 柳东阳 刘岩 陈伟 陈湘明 马光文 李泳 ligang168168 侯振宇 FloatingRose yinglu pekingking renmin802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