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耳部用药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已有 3232 次阅读 2011-7-30 15:35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style, class, 注意事项

耳部用药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江志超

在临床中,我们经常碰到很多患耳部疾病的病人说自己按医师开的药滴耳后耳部症状改善不明显或者根本就没有反应,仍然耳痛、耳流脓之类的,经观察发现是大多数患者没有正确使用耳部用药所致,那么,患耳部疾病的患者该如何正确使用耳部用药和应注意哪些注意事项呢?

1、耳部用药的基本方法:①清洁外耳道:局部用药前应先彻底清洁外耳道,并使其干燥后再用药,以利于药液充分发挥作用;②药液加温:滴耳液滴入耳前时须放在手掌之间滚动加温,使药液温度接近体温,以免药液过凉滴入耳内诱发眩晕等不良反应;③正确滴药方法:耳部滴药时,患耳朝上,滴药后保持该头位5-10min,并以手指反复轻压耳屏,以产生正负压力变化,促进药液进入耳内。

2、耳部用药的注意事项:①慎用耳毒性药物:对于能引起内耳损伤的氨基唐甙类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等配置的滴耳剂不宜使用,因其可透过圆窗膜进入内耳;②慎用粉剂:因粉剂喷入耳内后常易与耳内分泌物胶合成团,妨碍浓汁引流和继续治疗,甚至可引起颅内外并发症;粉剂仅用于鼓膜大穿孔且分泌物少的患者;③对于鼓膜穿孔者:禁用酚类制剂,因酚、石碳酸可损伤中耳粘膜;④慎用有腐蚀作用的药物。⑤耳部感染性疾病一般选用局部抗感染用药即可,但某些病例则须全身用药。如急性乳突炎,确诊后即应静滴抗生素,紧接口服抗生素数周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70104.html

上一篇:当心喉源性咳嗽!
下一篇:如何预防突发性“哑巴”现象?
收藏 IP: 118.249.48.*| 热度|

1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