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当心喉源性咳嗽!

已有 5199 次阅读 2011-7-30 15:34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心喉源性咳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江志超

 

近一段时间,我们在门诊接诊了很多类似这样的病人,说自己老是咳嗽,去了很多医院看了,什么检查都做了,就是没有查到原因,自己感觉是咽喉痒时就咳嗽,或者总是感觉有异物感而不由自主的咳嗽,或者就是干咳。吃了如感冒药、止咳药等很多药都没有疗效,咳嗽依旧,而且咳嗽以晚上厉害些,每次咳嗽时感觉很不爽。因为老找不出原因,有时候感觉很痛苦。

对于上述诸多患者所说的咳嗽,医学上我们称之为“喉源性咳嗽”,它是指因咽喉疾病引起的咳嗽,是诸多咳嗽证中的一种特殊证候。它的主要特点是咽喉作痒即作咳,咳时不爽,或频繁清嗓而不由自主的咳嗽,咳嗽可呈连续性阵发性,无痰,病程漫长达数月之久,甚则数年;咳时起点多在喉部位置;每日常发作数次,且多晚上咳嗽加重,严重者1 h内咳嗽多次,常严重影响生活。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症状,常伴有咽部发痒、咽部不适、咽部发堵或浆糊黏着咽喉感等多种连带症状。这种咳嗽的真正原因多是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喉炎、慢性鼻咽炎、慢性鼻窦炎等耳鼻咽喉等部位的疾病长期不愈所致,这些上呼吸道部位炎症长期刺激咽喉部的特殊感受器,兴奋人体的迷走神经,从而触发一系列的人体协调保护性咳嗽反射效应。喉源性咳嗽区别于支气管炎、肺炎所致咳嗽的特点在于:干咳无痰或少痰,多伴有耳鼻咽喉等部位的疾病。

喉源性咳嗽的诊断标准是:喉中作痒,呛咳少痰,咳声剧烈,咳声短促而沉闷,可呈连续性,夜晚多发,常迁延不愈。常伴有咽部不适、咽部异物感、咽痒、频繁清嗓、晨起痰多等咽喉部症状。胸部x线检查和血常规、血沉等检查均无异常发现。排除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病变。专科检查:咽部粘膜慢性充血,部分咽后壁滤泡增生,咽反射敏感。 

因此,对于咳嗽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患者,应当心喉源性咳嗽!有条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检查鼻腔、鼻窦、鼻咽部、咽喉部等上呼吸道情况,以确定原发疾病而对因治疗,以免不必要的拖延病情,贻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70103.html

上一篇:人文医学--诗二首
下一篇:耳部用药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收藏 IP: 118.249.48.*| 热度|

2 胡俊平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