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如何正确消除非鼻咽癌患者癌变恐惧症?

已有 11266 次阅读 2011-7-28 13:55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正确消除非鼻咽癌患者癌变恐惧症?

王某,女,31岁,湖南娄底人。因间歇性鼻塞半年,偶有涕中夹血丝1月于20051011日来诊。查鼻粘膜暗红,鼻中隔右偏曲,鼻咽粘膜稍充血,有少许粘性分泌物附着,咽口及圆枕尚清晰。诊为慢性鼻炎、慢性鼻咽炎、鼻中隔右偏曲。建议其先药物治疗,必要时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突然,患者哭泣起来,询问自己是不是鼻咽癌,是不是我们不告诉她实情,并拿出她在当地医院的鼻咽活检报告单(此前已询问患者是否别院诊治过,她说没有):鼻咽黏膜慢性炎症,必要时建议再次活检。患者诉说她们村有很多鼻咽癌患者,她怕自己也是的,所以想到省级医院再检查一次,并说自己因害怕是鼻咽癌已是茶饭不思,且每晚睡不着,且经常去当地医院反复诊查。为了缓解患者的忧郁意识,我们为其行了鼻咽CT及鼻咽活检,结果是CT鼻咽基本正常,活检示鼻咽黏膜慢性炎症。EB病毒查(-)。经与患者反复心理疏导,患者终于长叹一声,似乎如释重负,欣然的笑了。在长沙停留了3天多的患者带着我们开的治疗慢性鼻炎的中成药高兴的回去了。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以颈淋巴结转移和颅神经损害为常见临床特征的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其中尤以广东、湖南等省的发病率最高,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3倍,多以30-60岁为高发年龄组,且现在有年轻化趋势。目前认为其可能与遗传、病毒、环境等因素有关。由于其解剖位置的特殊性,鼻咽癌早期症状常不典型,可仅表现为涕中夹血、鼻塞、耳鸣、听力下降、头痛、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单个首发症状,因此临床上容易延误诊治。

恐惧症是神经症的一种,属于常见的心理疾患。祖国医学认为:人是个体、自然、社会的统一体,三者互为平衡。人体作为自身的整体,结构上与功能上难免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舒服,这是本来的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由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过度关心,对医学知识的一知半解,对身体不适表现出高度的敏感、关切和紧张,由此而产生过度恐惧、悲哀的消极情绪,从而给自身健康及家庭带来不利的影响。上述王某的忧郁即属于典型的过度恐惧症。她只知自身鼻塞、涕中带血的表现,而不知其原因是因气候变化有关,“秋季多燥邪”,易致上呼吸道偶有出血现象,特别是本身既有慢性鼻炎或鼻中隔偏曲等鼻部疾病的患者,鼻塞、涕中夹血等类似鼻咽癌病变的症候就更容易出现了。

那么,如何正确的消除非鼻咽癌患者癌变恐惧症呢?①引导病人正确地理解医学知识,不要盲目地照搬本本知识或周围病人的情况;②积极防治鼻部疾患,如鼻咽炎、鼻炎、鼻窦炎等;③对于鼻咽癌高发的地区,当出现回吸性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听力下降、头痛、复视或颈上深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须积极引导病人行后鼻镜、EB病毒血清学、影像学等各项检查,对可疑病人立即行鼻咽部活检以好早期明确诊断;④进行正确的心理辅导与心理治疗。从病人的生理特征和内心深处入手,运用亲切关怀,同情而又通俗易懂的言语来说明精神与疾病的关系,实事求是地向病人解释病情并使其解开郁结在心中的疑惑;⑤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少时辛辣刺激食物。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江志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9368.html

上一篇:鼻出血时你该怎么办?
下一篇:我的藏书(中医药部分)
收藏 IP: 222.240.161.*| 热度|

2 许培扬 胡俊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