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鼻出血时你该怎么办?

已有 2595 次阅读 2011-7-28 13:54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鼻出血时你该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当你的工作或学习或活动正在进行时,突然鼻腔流出了水样的东西,一看是鼻出血时,你该如何办呢?血流出人体体外,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往往都是很紧张的,不知道如何处理是好。因此,了解有关鼻出血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鼻出血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其发病通常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可单侧出血,也可双侧同时出血,可表现为间歇性反复发作性出血,亦可呈持续性出血,一般单侧或间断性少量出血多缘起于鼻腔干燥或鼻部“上火”等,多可自行止住;而双侧或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出血多系鼻部有严重病变所致,应多加注意,及早就医。出血量可多少不一,轻者出血可自行停止或将鼻捏紧后即止,重者可大量出血,甚至出现晕厥或死亡,反复出血者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

常见的鼻部出血部位大多在鼻腔正中的一个墙壁(医学称为“鼻中隔”)的前端,儿童及大多数青年人出血多在该部位,发生于该部位的鼻出血多能自行停止或捏紧鼻子后血或其它简易方法即可止住。少数患者(主要是中老年人)出血发生于鼻腔的后部分,该类型出血一般很难自止,多须急去医院就诊。另外,还有一部分出血可能是鼻腔里面长了肿瘤之类的东西,由此引起的出血亦必须紧急去医院诊治。

那么,通常是什么原因导致鼻部出血呢?

鼻部本身病变引起的出血:①鼻腔正中的墙壁歪了(鼻中隔偏曲):正常情况下,此“墙壁”一般是直的,对于喜欢挖鼻子或鼻部经常患有炎症的人来说,很容易引起其偏曲,偏曲侧“墙壁”的保护膜突出于外的机会及其本身的血管暴露机会显著增多,当受到外界干燥或冷空气等的刺激,或挖鼻子时,就很容易引起鼻部出血。可以说,大多数鼻出血都是因此而引起的。②鼻腔或鼻窦的炎症,如干燥性鼻炎、出血性坏死性鼻息肉等;③鼻部外伤;④鼻部肿瘤,如鼻腔血管瘤、鼻咽纤维血管瘤、鼻腔癌症等都可引起鼻出血。

全身因素引起的鼻出血:高血压时引起鼻出血的一个重要因素,由此引起的出血往往较猛烈,一般难以自止,且多见于中老年人,或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他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肝功能损害患者、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等患者亦可引起鼻出血。

面对诸多原因引起的鼻部出血,一旦这种情况面临你自己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保持镇静:多数患者常因鼻部出血而情绪极度紧张和恐惧。你可知道,你越是紧张,周围血管抗张就越大,出血也就越多,这是由于控制你周围血管的神经(交感神经)因紧张而过渡兴奋所致。因此,当你鼻部出血时,你首先得保持冷静,不要过急。你应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少量失血(500ml以下),并不会出现生命危险。因此,当你鼻部出血时,你可初步估计一下出血量的多与少、单侧还是双侧出血等,一般少量、单侧出血多可自行停止或捏鼻即可停止。而对于出血多、猛、快或持续出血、或反复出血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第二,保持正确的体位:很多人在鼻出血时都喜欢把头朝后仰起,以为这样鼻出血就会停止。其实,这样做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我们的鼻腔除了有你自己看得到的前鼻孔外,还有你所看不到的后鼻孔,正常情况下,前鼻孔低于后鼻孔,当鼻腔腺体过渡分泌或血液流出鼻腔外时,“水往下流”而流出于你看得到的前鼻孔外。但是,当你仰起头时,后鼻孔可能就高于前鼻孔,流出于鼻腔外的血液就会顺着你的后鼻孔流到你的咽部、食管、胃部,血并没有因为你的头仰起而停止。于后鼻孔流出的血液可引起人体的诸多不适,如咽部干燥不适、有血腥味,甚至引发严重的应激性胃溃疡或继发性消化道出血等。因此,鼻出血时应保持头部正常平视坐位,及时采取办法止血或去医院就诊。

第三,及时采用简易方法止血:对于出血量不多或单侧或偶发鼻出血,在未去医院就诊前,可采取以下方法及时止血。①冷敷法:取坐位,以冷水浸湿的毛巾或冰袋敷于患者的鼻背部、前额或颈项部,以达凉血止血的目的;②压迫法:坐位用手指紧捏双侧鼻翼10-15分钟,且收下颏、头稍低位、鼻尖朝下以达止血目的;③简易填塞法:取坐位,用干净的卫生纸或其他洁净柔软物质填塞以达压迫止血。若上述3种方法不能止住血,或血止后又反复出血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除了了解鼻出血时自己的应急措施外,平时的鼻部预防与保养亦是必不可少的。①戒除挖鼻的不良习惯:挖鼻常可导致鼻腔黏膜受损,给细菌以侵袭机会,久之则导致鼻腔鼻窦炎症或鼻中隔偏曲,继而增加了鼻出血的机会;②积极对既有鼻部疾病治疗:对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鼻部本身病变的患者,应及时医治好原有疾病,减少鼻出血的发生率;③平时饮食宜清淡,忌食辛燥刺激肥甘厚味,以免助火生热,导致鼻部“上火”而出血;④注意环境及季节的变化:防尘、防燥热及不良化学物质刺激,避免反复感冒等;⑤注意情志调养: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应加强情志调摄,保持心情舒畅,忌忧郁暴怒。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  江志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9367.html

上一篇:警惕鼻源性头痛
下一篇:如何正确消除非鼻咽癌患者癌变恐惧症?
收藏 IP: 222.240.161.*| 热度|

2 许培扬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