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药铺小神仙--金银花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11-7-26 13:06 |个人分类:金银花专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银花

     金银花,为中药材植物的统称。有“药铺小神仙”之称。“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三月开花,长寸许,一蒂两花。花初开白色,二三日后变黄,黄白相映,新旧相参,故称金银花”。《本草纲目》寥寥数语,把金银花描绘得惟妙惟肖。植物金银花又名忍冬,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木质藤本植物。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生长习性:原产我国,分布各省。温带及亚热带树种,适应性很强,喜阳、耐阴,耐寒性强,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30℃也耐干旱和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的深厚沙质壤上生长最佳,每年春夏两次发梢。根系繁密发达,萌蘖性强,茎蔓着地即能生根,是一种很好的固土保水植物,山坡、河堤等处都可种植。故农谚讲:涝死庄稼旱死草,冻死石榴晒伤瓜,不会影响金银花

    金银花药疗、食疗均可,在生活中、医疗中应该广泛。表弟勇峰不畏艰辛,在家乡承包了1500多亩地种植金银花,投资几百万元开辟了金银花种植和加工于一体的湖南隆回茅坪金银花基地,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今后的博文中,我将陆续完善和报道表弟金银花基地的相关情况及产品情况,呼吁重视绿色产业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8617.html

上一篇:构思《屁系统生物学》
下一篇:十二使徒岩
收藏 IP: 222.240.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