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q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qsh

博文

赴美考察感想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13-8-21 11: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赴美考察体会(专业篇)

古勤生

 

7月8日-13日,我们考察了美国先正达公司西瓜甜瓜育种部的育种基地、HM Clause公司西瓜甜瓜育种部的育种基地、美国西瓜甜瓜商品生产基地以及美国农部蔬菜实验室。在考察过程中,和美国的同行专家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了解了美国西瓜甜瓜育种的科研动态和生产模式,反思我们的科研生产,有如下体会:

 

一、     育种工作是分层次进行的,如先正达公司一个品种的商品化包含种质评价、筛选、杂交后代选择,中试和商品化4个层级(PLC 0-4:研发阶段;PLC 5:遗传与环境互作及适应性测试;PLC 6:生产田试验及注册登记;PLC7-10: 商品销售),HM Clause公司也非常强调Pre-Breeding,通过前育种获得新育种方法和新材料,育种才是为了获得商品化品种。可以说前育种是为了未来的应用基础研究,有时并不能立即直接为育种服务,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

 

二、     美国的育种工作非常重视抗病育种,美国农部蔬菜实验室的西瓜甜瓜研究在进行前育种的有关研究,为商业化育种筛选获得抗病毒、根结线虫、枯萎病、白粉病和霜霉病等方面的新材料。

 

三、     美国的一些科研选题也是来自于生产的要求,如美国西瓜开始实行嫁接,嫁接过程需要克服砧木自生长问题,他们研究了化学药剂来抑制砧木的生长点,这样就抑制了砧木的自生长,也延长了嫁接的窗口期。

 

四、     美国的西瓜甜瓜生产是规模化的,西瓜甜瓜在生产过程中是不需要整枝打杈的,无子西瓜的种植都需要配授粉品种,因此培育授粉品种也是育种的一个重要内容。另外,他们通过人工释放蜜蜂来增强授粉。

  西瓜甜瓜的采收是人工的,但是包装运输却是在田间采用大型拖拉机架上一个包装机械直接进行的,这样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采收的西瓜运输到田间冷库存放。

 

五、      我们的实验室设备与美国差别不大,但是温室确是天壤之别,他们的温室可以全年全时控制温度光   照湿度,大大延长科研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034-718579.html


下一篇:夫妻双双激情燃烧 问鼎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收藏 IP: 218.28.32.*| 热度|

3 罗帆 唐常杰 黄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