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下一次革命(2014完全版)

已有 11930 次阅读 2014-12-14 14:33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革命, 社会发展

本页面版本已经过时,新版本在这











全文pdf

关键词:未来的城市,农业,能源,社会发展

实际上是第二版,加了很多内容

下一次革命


雷奕安


几十亿年以来,作为生命的我们,不断地演化,不断地独立。我们利用阳光,改变了对天然有机物的依赖;走出海洋,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使用工具,摆脱了对身体自然能力的依赖;使用语言,摆脱了对自身经历的依赖;种植养殖,摆脱了对食物采集的依赖;建设房屋、城市,摆脱了对天然栖息地的依赖;用火用灯,摆脱了对阳光照明的依赖;我们摆脱了饥荒,摆脱了无知,摆脱了恐惧,……。我们还有多少依赖需要摆脱?气候?土地?能源?阳光?地球母亲?

本书将从自然,人类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角度,讨论人类文明的下一次革命,人类社会应该怎么发展。


摘录:

“我们所处的世界本来就是三维的,各种物体以三维形态存在。城市的二维布局本来就不合理,当然会带来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三维城市是自然的选择。”

“相对二维城市高昂的地价,三维城市土地成本几乎可以忽略。几乎所有的成本都是建筑安装成本。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建筑安装成本只占房价的十分之一。即使三维城市的建筑安装成本比普通民用建筑高一两倍,总的成本还是远低于一线城市的房价。”

“阳光和雨水是各种人造产品老化和锈蚀的罪魁祸首。三维城市阻断了阳光和雨水的侵蚀,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些破坏,提高了各种产品的使用寿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事故。”

“对于人类的健康生活来说,自然是邪恶的,阳光是有害的。我们直接生活在自然环境中,对环境的粗暴改造也伤害了地球生态。三维城市可以提供专属人类的优化生存空间,与周围环境隔绝,大大减少与自然的交互,对人类和自然双方都有益。”

"改革开放后30年内修建的各种小区,基本都是混凝土建筑,再过几十年(建筑寿命最多70年),都需要推翻重建。如果采用现有的城市建设规范,受容积率限制,小区改造后不可能提供更多的使用空间。这样,小区改造的巨大人力物力投入,完全不能产生价值。只是旧房子变成了新房子。从住户看,房子要拆迁,拆迁款不能改善住房条件,只是白搬一次家,多装修一次房子。从开发商看,拆了多少房,只能再盖同样多的房子,售房价格原则上不会比拆迁高多少,整个工程不可能盈利。因此,现行的旧城区改造模式,在几十年后,完全不适用于近期新建住宅小区,包括商业物业,的改造。来但如果改造成三维城市,提供的生活空间可以多出几十倍,在降低大幅降低房价的基础上,工程仍然有利可图。因此,下一步的城市改造必然三维化。"

“我们依靠农业现代化基本解决了现在的粮食安全问题。以后怎么办?既然我们已经有了更先进的手段,可以进一步节约土地,进一步提高产量,并更绿色,更与气候季节无关,那么继续推广这些手段就可以了。”

“基于大规模蓄能的全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是可行的。可以利用的大规模蓄能技术是压缩空气蓄能。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加上压缩空气蓄能,可以为未来的人类社会提供足够的绿色能源。”


补记:

2013年10月把书贴出来的时候,很高兴写完了一本书。由于工作繁忙和拖延,2014年12月才把修改增补后的版本再贴出来。这一版本比第一版(完全版)多了近百分之四十的内容。但是2015年元旦再整理一遍,发现这本书其实远没有完成,而只不过是一个开始。

全文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850946.html

上一篇:关于量子纠缠态的超距作用及世界本源是物质还是信息的讨论
下一篇:南开大学的石墨烯材料可以实现“光驱动”空间飞行吗?
收藏 IP: 167.160.116.*| 热度|

1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