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新量子世界》再版译后记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21-10-28 15:37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英国安东尼·黑教授和帕特里克·沃尔斯特博士合著的《新量子世界》中文版出版已经15年了。该书的第一版《量子世界》出版于1987年,曾受到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的衷心称赞和推荐。他本人非常强调清晰明白地把抽象的科学理论介绍给公众。

量子物理是现代科学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它的出现深刻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以及我们的世界本身。但是它的基本概念却让很多人迷惑不解。虽然实验证明了量子理论的正确性,但是即使是科学家,也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是这样。费曼本人就说过一句至少当时无人反对的俏皮话:“没有人能懂量子力学。如果有人说他懂了,正好说明他不懂!”。这句话长期被人引用,说明量子理论有多么难懂。即使一线的科学家,也有很多人承认,自己无法理解实验上发现的一些量子现象。

作为这本书的译者,我在翻译这本书的时候,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量子理论相关的争论和应用成果。书上介绍的很多应用,当时还是研究前沿。15年来,量子方面的应用研究,书中称为量子信息和量子工程,发展非常快,出现的成果也很多。但可惜的是,人们对量子理论的理解并没有出现令人信服的进展,争论依旧。我本人长期致力于理解量子理论,对一些流行看法持怀疑态度,这些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量子理论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那么难以理解,但是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解释清楚。

翻译的时候,为了让读者更容易看懂书中的内容,我实际上做了两次翻译。一次是将英文翻译成中文,一次是将翻译版中文翻译成中文语言背景下的中文。第二次翻译在一些“原教旨”翻译者看来,属于翻译不准确。但我并不那么看。我觉得关键是读者要看懂,而不是在词句上忠实原著。从读者的反馈来看,应该说,这一努力得到了读者们的认可。

从整体理论架构来说,15年来,量子理论及主要后续分支的变化不大,主要争论仍然存在。虽然对某些人来说,原有的量子理论已经很完美,不需要发展了,只需要将原有理论“公理化”。也有很多科学家,如温伯格,霍夫特,李·斯莫林,肖恩·卡洛尔,等,认为量子理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是这一派的。

也就是说,虽然已经过去了15年,这本书的内容并不过时。除了一些具体应用的发展,如量子信息,量子调控,量子工程,基本概念方面迷惑依旧,争论依旧。我本人更趋向于认为一些量子概念错了,比如量子纠缠,量子计算等。一些量子应用的理论基础并不坚实,人们以前对它们的看法太乐观了。当然,现在仍然有很多人看好它们的发展。争论方面,读者也许需要寻找更新的资料,但概念及基础方面,这本书并不过时。

这本书并不要求读者受过相关高等教育,也没有用到很多数学,一般高中以上的读者可以看懂。它对那些喜欢科学的读者,应该有很大的科普和启发作用。即使对于物理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本书也是一本很好的综述性读物,有助于他们全面了解量子理论的发展历史,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激发对科学的探索欲望。


image.png

当当图书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92482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309863.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的四对基本矛盾
下一篇:再释薛定谔方程的物理意义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 苏保霞 杨正瓴 王安良 梁忠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