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招推免生还是统考生? 精选

已有 12623 次阅读 2016-10-2 23:2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招生, 推免生, 统考生

又是招收推免生的季节。

因为一般只有重点大学(985大学、211大学)才有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生源质量较有保证,所以我们单位很多老师偏好把研究生(包括推免直博生)的招生名额用于招收推免生而不是统考生。应该说我也有此同好,但还不是非常强烈。因此,好几年因为有不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比如社会上已经工作的年轻人想考研究生,比如已经上研究生的同学想考博士,我就把招生名额留来招收统考生了。

不过有点遗憾,好几次都是开始表示要来考、我因此放弃招收推荐生的人,最后或者没来考(这很少)、或者没有过线(这较多),只好招收了别的报考我的学生。我一般答应报考我的学生不超过5个,多了就劝他们报别人。因为只有1个名额,加上个别可以调剂到别的导师,报考的人多了肯定要耽误一些人。为了不耽误学生,就把一些觉得有些方面不很合适的考生劝退了。有些学生是被吓退了,因为我告诉他们竞争比较激烈。事后总结起来,答应5人来考基本有保障,除了有个别年份没人过线,只好从别的导师那里调剂生源,一般都有两人左右过线。

尽管有的学生明显基础很差,但看在他们报考我的份上,在要他们保证认真学的基础上,就招收了他们。尽管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我也很希望能招收到优秀的、有培养前途的学生。但又记得圣人的另一句话:有教无类!对那些有志向上攀登的青年,心里总有点给点助力、成人之美的冲动!哪怕基础差一点,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

客观地说,尽管名校的推免生普遍基础较好,地方院校来的统考生基础大多不扎实,但统考生也有很优秀的!

研究生与导师,属于双向选择,充满了偶然性,真也是一种缘份!

我仍然欢迎不具备推免资格的有志青年来报考我的博士生,但得提前给我打招呼,好把名额留下来,不然要优先招收推免生了!

还欢迎错过机会没来读研究生的有志青年,来做博士后,一起做些真正有意义的工作,待遇从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06391.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牛文元先生!
下一篇:关于“天河工程”的粗浅认识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12 张红光 黄永义 文克玲 易奎 蔡小宁 郭战胜 徐明昆 陈楷翰 赵美娣 梁劲康 xliangg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