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CAE/CF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fan2008 认真学习计算流体力学,争取有所成绩。

博文

发明技巧故事37――超精确阀门——热膨胀原理应用

已有 2749 次阅读 2021-12-12 09: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超精确阀门——热膨胀原理应用

化学家邀请了一位发明家来帮助解决一个难题。

“在我们的一个实验中,需要精确控制气流的流量,可现有的阀门均不能满足控制的要求。”化学家苦恼地说。

“当然了,”发明家说,“现有的阀门根本无法达到你那么苛刻的要求。”

“但是,试验中对气体的控制要求又不能降低。”

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突然,萃智先生出现了。

“只要稍微动动脑筋,”萃智先生说,“结合高中物理课程中的知识,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

于是,一个基于热膨胀原理的解决方案产生了:采用晶体结构的材料来做阀门的阀门体,利用热膨胀原理来实现精确的流量控制。这就是现在已经普遍使用的超精确阀门。

这个故事应用了热膨胀(thermal expansion)原理,该原理体现在两个方面:

1.利用热膨胀或热收缩的材料。

比如:过盈配合装配中,冷却内部件使之收缩,加热外部件使之膨胀,装配完成后恢复到常温,内、外件就实现了紧配合装配。水银温度计。

2.组合使用多种具有不同热膨胀系数的材料。

比如:双金属片传感器,使用两种不同膨胀系数的金属材料并连结在一 起,当温度变化时双金属片会发生弯曲。

热胀冷缩现象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物理现象了,热膨胀可以是正向或者负向,其运动范围并不只限于热场,重力、气压、海拔高度或者光线的变化都可能引起热膨胀(收缩):A)装配金属双环时可以让内环冷缩,外环热胀,等回复常温时内外环牢牢固定;B)双金属片开关;利用不同膨胀系数的材料的变形来形成通断;C)酒精温度计;热胀行温度测量仪;D)蒸汽机车;在热膨胀过程中会产生材料体积的变化(在某个方向上则为长度的变化),还能产生很大的推力和压力(胀力和缩力),可以利用这种效应来实现我们所需要的能力。当然,这种效应有的时候也会带来负面作用,我们在利用此原理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这种负面作用,并提前进行预防。热胀冷缩是比较通俗的讲法,但水在摄氏4度到0度是个例外,这个特别性质的利用比较多,比如上面讲的无声冰爆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17-1316187.html

上一篇:发明技巧故事36——固体水——相变原理应用
下一篇:创新与发明课程
收藏 IP: 121.33.146.*| 热度|

2 张晓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