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CAE/CF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fan2008 认真学习计算流体力学,争取有所成绩。

博文

发明技巧故事26――火车上圆木的体积如何快速测量——复制原理应用

已有 2030 次阅读 2021-12-1 08: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车上圆木的体积如何快速测量——复制原理应用

货运列车上装满了大圆木,检查员们都正满头大汗地测量每根圆木的直径,以准确计算出圆木体积。

“看来得让火车推迟开出,”经理说,“今天我们无论如何都是测量不完的。”

“但是,火车必须在5分钟内开出,”站长说,“下一列火车正在等待着进站。”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给出了很多建议,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法。

让更多的人来进行测量,三五百人总可以了吧!

通过测量其中一根圆木的直径,数出圆木总数,相乘后估算总的体积。

锯下每根圆木的一片,稍后进行测量。

以上所有的解决办法,都会带来另外的其他一些问题。

这个问题似乎难以解决。

突然,萃智先生出现了。

“这个问题应该这样解决。”他说。

于是,一个基于复制原理的解决方案产生了:对火车上的圆木进行拍照,然后依据照片进行详细的分析测量。当然,照片中需要一个精确的参照比例尺。

这个故事展示了复制(copying原理,该原理体现在3个方面:

1.使用更简单、更便宜的复制品代替难以获得的、昂贵的、复杂的、易碎的 物体。

比如:虚拟驾驶游戏机;看视频而不亲自参加研讨会。

2.用光学复制品或图形来代替实物,可以按比例放大或缩小图形。

比如:用空间摄影技术进行调查,而不是实地进行;通过测量其照片来测量一个对象;用B超检查肾等内脏,而直接去测量肾脏等。

3.如果可视的光学复制品已经被采用,进一步扩展到红外线或紫外线复制品。

比如:用红外图像来检测热源,例如对农作物疾病,或者安保系统中的入侵者。

复制其实看作一种映射,能实现复制的手段有很多种,比如实物模型,光学成像,计算机模型,数学模型,能满足要求的模拟技术等。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这种复制手段呢?A)使用实际系统或者物体时成本比较高,而且难以使用,比如原子弹实验,用计算机模拟实验,成本就要小很多;还有一些模拟训练系统也是这个道理;B)使用实际系统(或物体)很困难、不现实或不方便比如观察某个人的器官,总不能时时开膛吧,或者天天照B超,这个时候器官的光学图像(或者射线图像)就非常有用,而且可以保存,以便后续的对比;C)没有能力直接接触到实际物体比如科研人员研究月球,一般也只能通过照片(图像复制)来完成;通过影子测量某些天文物体的距离;微生物的观察等。D)系统(物体)本身比较贵重,成本较高,则可以用便宜的复制品替代来满足一些需求,比如笔记本的金属外壳用塑料的替代,用神舟飞船模型展出等;E)实际物体比较难以保存,而复制品则容易保存;一般来讲,使用实际目标物体的复制品,在成本,管理等方面都要比原件的使用更为经济和便利。这也是复制原理的基本目的。当然,有些时候,使用复制品也不完全是为了成本,而可能是无法获得,比如上面C所说的。在计算机应用十分普及的时代,为系统或物体建立计算机模型,无论是经济上还是便利性方面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这种模型不仅可以重复利用,还可以利用计算机作为辅助手段,帮助管理,分析和共享。下面这些例子都是复制原理的应用:A)根据图片测量实物尺寸:根据影子测量物体(比如电视塔,高楼等)的高度;B)网上旅游;红外夜视仪;电视直播等;……,在软件编写方面应用也比较广,函数复制,类的重用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17-1314614.html

上一篇:发明技巧故事25――钢珠输送管道的难题——自服务原理应用
下一篇:发明技巧故事27――秘密的上油方法——廉价替代原理应用
收藏 IP: 121.33.14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