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r

博文

大学课堂之问之6—讲得好与听得好? 精选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22-1-17 07: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课堂之问之6—讲得好与听得好?】

课堂是传道授业的场所,对象是学生,目标是学生该有的获得。

课堂不是教师的表演场,更不是一出独角戏。授课需要考虑对象,从学生需要和培养目标出发,讲得爽不是真的好,听得爽也不是真的好,有效才是真的好,是检验的标准。

胡诌课堂上教师的四重境界。

 一、上课随意,态度敷衍,学生鼾声一片,学生对听都毫无兴趣,何谓学?可谓用心不足。

二、激情四射,神采飞扬,唾沫横飞,学生我行我素,你讲你的,我干我的,不能把时间浪费。可谓不得其法。

三、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抑扬顿挫,引人入胜,学生聚精会神,笑容可掬,时而笑声一片,时而掌声雷动,在快乐中时间转瞬而过。可谓精彩绝伦。

四、更高境界难以描述,各有各道,各有各法。课堂未必一路欢歌,学生未必满是笑容,学生或在舒坦中愉悦,或在痛苦中蜕变,沉浸其中,思考其中,质疑其中,求知若渴。可谓出神入化。

课堂的目的是人才培养,中心是学生,教师讲得好是前提,学生听得好才是目标。

授课是门学问,教学是个良心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932-1321379.html

上一篇:大学课堂之问之5—带电脑与不带电脑?
下一篇:【大学课堂之问之7—时间关系的逻辑错误?】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10 牛丕业 崔锦华 周忠浩 吴斌 李东风 许培扬 梁洪泽 籍利平 郑永军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